物理网博客
别让分数逼疯了孩子
2013.12.27 10: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名中学生在日记中说:“我是一名中学生,天天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课下还要不停的写作业,在我的生活里,一共就有三件事,吃饭、学习、上厕所,人说,生活是美好的,但我感觉到的只是枯燥和乏味,小时候看见天上的飞机梦想想当一名飞行员,但现在却被一摞摞的作业推得虚无缥缈了,而且现在眼睛近视了,上天的愿望只有等下辈子了。我现在感觉压力太大了,学习太累了,有一次我回家对妈妈说:‘妈妈,学习太累了,我真的不想上学了。’妈妈很无奈的说:“孩子啊!妈妈也不想让你这么小就受这么大的压力,但是妈妈也没有办法啊!现在整个社会都这样,你说到时候人家的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你不后悔吗?考不上大学,将来做什么?你若将来没出息,做妈妈的脸上也无光啊!俗话说,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上甜。现在苦点累点算什么,将来考上大学就好了!’我知道作为妈妈也是为了我好,所以我只能把把打碎的牙吞进肚子里。但我实在又不甘心,这几年,天天喊素质教育,天天让减负,为什么我们的负担却越来越重了?我又把我的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说:‘不管搞什么教育,都是要提高质量,提高学生的素质,素质是什么,到了考场所上只有分数看得见,所以,不论如何改革,考察一个学生素质如何,最终还是看分数,考察一个教师教学的好坏,也是看学生的分数,考察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下,最终还是看你升学率的高低。而要提高你们的考试成绩,只有让你们多做作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少年的经验,多少地方的试验,学生没有负担,就没有分数,天上掉不下馅饼来!再说,这样抓有什么不对的呢?你的分数高了,你就能考好大学,你就能有个好前程,难道这不也是你所希望的吗?’听完老师的话,我彻底绝望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就不美好,还希望能有什么美好的前程?我的这前半辈子看来只有和分数系在一起了吗?可无论怎么学,分数总会有高低,名次总会有先后,总会有人考不上大学,虽然大人们说要抱定‘考上一个就是我”的决心,但残酷的现实是,落榜也是必然的,我上去了,别人就会下来,别人上去了,我就会下来。所以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会有人决心越大,失望越大。竟争如此残酷,谁知道落榜的那个人会不是‘我’呢?如果再这样下去,不仅是我,我相信会有很多人会疯的,如果不疯,那一定是痴了!”


救救孩子!减负不仅仅是作业量的减少,更是心理的减压!如果心理不减压,课下一点作业没有,学生一样也会变“疯”的……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