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夺什么也别夺乐趣
2013.12.27 0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跟几个朋友相约到池塘去钓鱼。那是我第一次钓鱼。我对钓鱼是心存敬畏的,因为一位伟人曾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件,一是钓鱼,二是生孩子。”钓鱼能和生孩子相提并论,可见其难度有多高。可是,那天的情形却令我大吃一惊,我手里的钓竿已不能称之为钓竿,它简直就是一只手,伸入水里,就能抓上来一 条鱼。我的情绪,由极度兴奋一下子跌至极度扫兴。天哪!这还叫钓鱼吗?


朋友从某地开会回来,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会议间隙,主办方安排了一场打猎活动,从未摸过枪的朋友摩拳擦掌,高兴极了。到了猎场,是的,是猎场,不是深山老林,也不是荒郊野外,那是用铁丝网围建的巨笼。猎手们端着猎枪站在一隅,工作人员不时放出一些山鸡等飞禽,这些鸟飞不出去,就在笼顶恐惧地盘旋,猎手们只需将枪对准笼顶,一扣扳机,便有鸟落地。朋友说:那根本不叫打猎,而叫放枪。


某局长爱养花,他的办公室里滴绿流翠,花香袭人。工作之余,局长就拿起喷壶为爱花们浇水沐浴,让那叶更绿,让那花更艳。后来,局长的秘书升职了,新秘书不懂局长这一爱好,每日上班前,不仅为局长打扫干净了办公室,还把他的花也浇了。局长再拿起喷壶,却无从下手。一日,局长来得早,见秘书又在浇花,大怒:以后不准再动我的花!秘书百思不得其解,找到前任询问。前任告诉他:局长就这么点乐趣,还让你给剥夺了,他能高兴吗?


垂钓的乐趣在于静观其变,打猎的乐趣在于伺机而动,养花的乐趣在于倾洒爱心。然而,鱼塘主为牟取利润将塘中的鱼暴饿数日,结果鱼见饵就咬,让垂钓者失去了等待的乐趣。猎场主围笼猎鸟,鸟根本飞不走,任人射杀,让打猎者失去了追逐的乐趣。局长养花却被秘书代劳,局长失去了亲自动手的乐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乐趣,这种乐趣与生俱来,非要夺走他的乐趣,会让他不痛快,甚至生恨。居住环境可以变,生活方式可以变,但乐趣,却很难改变。


想想我们的教育,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千方百计让孩子少走弯路,给孩子想的周到细致,甚至上大学了,却包装出无数个“齐全哥”、“齐全妹”,当老师,我们总担心学生不能跟着自己的思路走,总担心学生想不到我们要的答案,多少次给学生提供标准答案。而我们的做法,让我们的孩子们,学生们失去了探索的乐趣,创新的乐趣,在我们的好心下,孩子们玩具越来越多,乐趣越来越少;做事越来越多,创新越来越少;知识越来越多,情商越来越少,真是可怕( ⊙ o ⊙ )啊!


有多种乐趣的人,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着高雅乐趣的人,生命也是高雅的。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