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的教育岂能包办?
2013.12.26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包办代替对孩子成长的危害,数不胜数。有家长觉得孩子穿衣服、穿鞋慢,怕孩子迟到或者就是干脆看着起急,就伸手替孩子把事情做了。有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受人欺负,就出面甚至出手替孩子出头。有些家长不让孩子“看闲书”,要看得看教辅或者经典。有些家长甚至要替孩子思考,恨不得钻进孩子的脑袋里去控制着孩子,“私心杂念”一时一刻都不许有。凡此种种,概莫能述,估计大多当家长的,都能沾上几样。


  可怜天下父母心,包办代替对于孩子弊大于利谁都知道,但是多数时候,人们不自觉地就把孩子们当成无知无能的弱者加以保护和引导,而剥夺了孩子成长环境的丰富性和真实性。这样长大的孩子,往往判断力、执行力都比较差,容易造成身体上精神上的“肌无力”。而且,所有这样做的家长,理由、旗号完全一致:那是为了你好。


  比家长地位还高的,当然是教育厅29日发出相关通知,要求规范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各地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时不可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如《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此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全社会热议。无独有偶,湖北很多中小学都开展了《三字经》、《弟子规》等诵读活动,在编印的经典读本里,“昔孟母,择邻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句子被删掉。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国学经典中大多数内容都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科学或与时代发展相悖的东西。


  咱们当然不怀疑,各地教育部门肢解经典的目的是“为了学生们好”。但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孩子们恐怕不会生而知之。他们得见识了精华糟粕并对其有了理性认识后才能产生判断。比如孩子们只见过热腾腾的新米饭,发了霉的干粮他完全不知为何物,你再和他说一万遍霉变的食物不能吃他能明白是怎么回事吗?另外,甭管是物质食粮、精神食粮,很多东西都有营养也有毒性。人们总不能为了光汲取精华把所有东西都做成“营养片”来吃吧?


  说来说去,其实就简单的一句话。经典古籍,不能说糟改就糟改。看着不顺眼,自己编一套正经东西出来,别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古人然后再糊弄孩子。《三字经》就是古人的《三字经》,绝不是现代人离不开的维生素C,这部经典不能治疗现代人精神层面的贫血和动脉硬化。孩子们要读就读全须全尾的《三字经》。请教育部门的专家领导们也一定要相信当今学生们的智商和情商,他们一定会从当年的“昔孟母,择邻处”联想到当下的移民或者是学区房、高房价,从书中的“黄金屋和颜如玉”中琢磨出如今权力的魔力以及奋斗的必要性。在与时俱进的速度上,学生们应该不在教育部门的领导之下。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