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挂在脖子上的饼,你的孩子能吃到吗?
2013.12.26 19: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日前济南历下区,某市民接女儿放学,看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去接孩子,那位十岁左右的小男孩鞋带开了,当老人让孩子系上鞋带时,孩子竟然让老人帮自己系上。而且在老人系鞋带的过程中,小孩的眼睛一刻也没有从手中的玩具上离开过。(12月8日《山东商报》)

看到这则新闻,我有些不亦为然,现在社会上的新闻真得少了吗?这样的事情也上报纸?如果这样的事也能上报纸的话,那现在的报纸恐怕不知要有多厚,因为,这样的事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几乎家家户户都存在!


从早晨起床开始算吗吧,有几个孩子不是家长叫,有几个孩子不是家长穿衣服,有几个孩子不是家长给洗脸,有几个孩子不是家长给盛饭,有几个孩子不是家长给剥鸡蛋……


吃完饭去上学,有几个孩子上学不用送,有几个孩子书包不是家长背,有几个孩子铅笔不是大人削……


放学回家,当然和上学时一样,大人要接送,要给孩子背书包,回家后要把书包给打开,要把书和作业本拿出来,要给孩子再削铅笔,要给孩子倒上水,要给孩子热牛奶,牛奶热好端过来,孩子的水没喝一口,因为没有家长喂……


孩子若有事,大喝一声,妈妈(爸爸)快来,声音未落,家长肯定在眼前……


以上情景,并非虚构,这样幸福的孩子真是数不胜数,这样辛苦的家长更是不计其数,家长是万能的,只要孩子需要,绝对无微不至,要不怎么会有出了都上大学了,开上车了,撞上人了,出了事了,警察找了,孩子会脱口而出“我爸是李刚!”……


教育不仅是知识学习,更是要学会生存能力,不要把孩子变成学习的机器,知识的储存器,孩子如果不会吃饭和穿衣,知识再多,也可能无用武之地。


忽然想起一个笑话:一个男人娶了个懒婆娘做老婆,那婆娘懒得什么事情都不做,恰好有段时间丈夫要出门,于是给他做了一个圆圈式的大饼套在脖颈上,以为这样懒婆娘就不会饿死,结果多日后回来,懒婆娘还是饿死了,因为那个懒婆娘懒得连把脖子上的大饼转一下的事情都不愿意做,她只把嘴巴下面的一处饼子吃了,其他部分的动也不曾动过!


愿这个笑话对我们的家长能有点启示,别让我们的孩子连挂在脖子上的饼都不会吃,果如是,研究生,博士后又有什么意义?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