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4岁的女孩早孕谁之过
2013.12.26 15: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14的孩子,本来是该享受生活,在学校学习,与朋友说笑的年龄,在父母眼里应该还是没有长大的孩子,昨天在我们临沂心理咨询工作室接触的孩子,看上去很可爱也很聪明,如果不是孩子说出口,真的难以相信在孩子身上会发生如许的故事,“老师,我是第三者吗?已经怀孕了,我该怎么办?”

经过了解,孩子与男孩已经接触一年多,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男孩与其他女孩发信息,就与男孩断绝关系,但因为忘记不了对方,男孩也一直在追求自己,希望自己原谅,希望能够他一个时间,慢慢与另一个女孩结束,如果自己不去原谅,男孩也不知道该怎样选择——,不知道是男孩的理由,还是想两个女孩一起拥有,而是现在的女孩困惑了,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自己也难以做出割舍,上课学不进去,晚上睡觉也一直想对方,如此的情感折磨让自己受不了,在无奈中,选择走进我们孙硕心理咨询工作室,希望心理老师能够给自己做出一个选择,知道怎样才是对自己最合适的。

在咨询中,孩子说爸爸妈妈一直忙于生意,很少关注自己,自己回家也懒得与他们交流,只要自己不缺钱化,只要自己想要什么他们能够满足就好,因为爸妈关系不是很好,经常吵架,放学回家也没有心情与他们说,有什么心事和想法就埋在自己心里,只是在见到这个男孩,让自己找到一种依靠,感觉在他这里什么都可以说,他也很宠自己,两人一起很开心,很快乐,无拘无束,这也是在其他人那里找不到的感觉。在谈到什么是爱,该如何去爱时,孩子只是说感觉喜欢就好,能够在一起有兴趣就好,只要不像爸爸妈妈那样生活很累就知足。

我们没有理由说孩子的选择有问题,但能够明白的是孩子年龄还小,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打理,以后的路和生活还需要自己面对,生活也是很现实的,做自己不能珍惜和照顾好自己,相信在以后的情感生活或是生活经历中一定会有太多周折需要自己承受,在没有自己真正遇到前也没有谁会明白,生活在很多时候不是用道理可以诠释的,需要经历风雨和严寒的考验,也是需要自己付出一定的代价让自己清醒,不论是怎样,一个14岁的孩子受到如此的经历和折磨相信不是我们父母想看到的。这个时候,作为父母是否需要反思呢,在孩子这里清楚的是,与男孩接触一年多,父母什么也不知道,只是在忙活生意,很少关注自己,只是有时候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穿着,他们都很忙。

父母忙,究竟是在忙什么呢,孩子出了这样的问题居然还蒙在鼓里,真的难以相信这是事实如果不是孩子说,从孩子这里可以明白的是与父母关系一般,也可以读出父母对孩子的疏忽还有对孩子的爱,因为孩子只要开口什么都会满足,用孩子的话说,没有记得爸爸妈妈拒绝过自己,在家里找不到感觉,可以说在家是一个小公主,但在男孩这里,自己什么都做,还给他洗过衣服,这是自己在家从来没有做过的,妈妈也不舍得自己做,但自己就是这样,男孩还是有其他女孩了,真的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好,让自己困惑无助,也没有地方说,没有谁能够理解自己,感觉自己很孤独,很傻——

类似的早恋个案以前也是经常遇到,但多是父母陪孩子过来,但这次是女孩自己愿意来的,也没有与家人说,一个看似成熟但心无牵挂的孩子究竟该如何走下去,真的需要孩子慎重选择,更重要的是能够让父母配合,而不是一味自己在品尝其中的辛酸苦辣,也不是这个年龄的孩子能够主宰的事情,在咨询最后,孩子把父母的联系方式留下了,也是一再说,希望心理老师给保密,当然这也是我们心理咨询工作的原则问题,在对孩子做出承诺让她放心的同时,希望孩子能够重新打理和认识自己,不要轻易给自己开玩笑,需要给自己一个时间慢慢让自己走出来,自己的年龄还小,还有许多事情需要自己去面对—–孩子很聪明,答应与心理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有什么事情也会及时联系的,也想自己尽快走出自己的困惑,让自己回归以前的开心和快乐。

孩子早恋或是早孕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作为当事人的父母和家人,是否应该给自己一个时间静下心考虑考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尽早选择了早恋,是谁给孩子做出这样的选择,如何引导孩子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也是当下很多父母需要关注的话题,在问题出现了,是否值得我们反思呢?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D工作组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