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和”眼看教育—他们最需要什么?
2013.12.26 15: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和”眼看教育——他们最需要什么?

和云峰博士/文

题记:

  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家庭很富裕,但是,他们的学习不快乐,生活不快乐,甚至他们的家庭也不快乐,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更是一般。在别人眼中,他们似乎有些光芒,又似乎有些不好的称呼——有人称他们为“富二代”,有人称他们为“富家子”,甚至有人称他们为“败家子”。他们拥有别人无法企及的物质生活,但是在家庭、学习和生活上他们并不优越,甚至叫做贫瘠,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原本该是幸福的他们却少了很多东西?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这个群体并不小,他们正在越变越大,他们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在媒体、在社会舆论的背后,我们是否了解过他们,是否走入他们的内心,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近来,社会上一直在讨论这样一个词“富二代”,这听上去、看上去都应该是一个风光的事情,可是在大多数人眼中成了一个贬义词。因为,这个群体中有很多人做的事情,让社会大众有些讨厌。外界总是从他们身上找出各式各样的缺点,总之,对于这个群体,我们听到的更多是批判。

  然而,我们是否了解这个群体呢?我们从媒体中了解的似乎比现实中了解的更多,我想很多家庭富裕殷实的父母心中也很感慨,你认同这样的批评批判么?作为父母当我们将事业做的很成功时,我们是否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

  这些年,做了很多中学生、家长的讲座、培训和咨询,每次课程结束都有很多孩子加我为好友,我也慢慢的成为了他们的朋友,加上在北大、清华高端培训的讲课以及沙龙,以及在青少年领袖修炼营中的培训,我接触这个群体的次数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了解他们了。有时候,我觉得这些孩子真的很可怜,也许,生活上他们很富足,但是得到的关注却不到位,他们真正想得到的恰恰不是父母给予的,甚至这些孩子自己想要什么都没有想过。

  今年又接触了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家庭都很富裕,然而,大多数孩子有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当然也有非常优秀的),有部分孩子,在许多人眼里他们称不上好孩子,甚至被当作“坏”孩子,然而,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另一面。

  有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家伙,据说他在家有一次两天花掉了4000元,他没有什么好朋友,他的母亲也曾经跟我说过,觉得孩子缺了一根筋,跟他一起的孩子总是玩不到一块儿,他的性格也很倔强,不能有违逆他的地方,否则,真的是没轻没重,不肯罢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他的一封信中,我看到了另一面,他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地方,小家伙好面子,内心知道错了,有时候也不愿意承认,更为严重的是他的是非观念很淡薄,似乎没什么人跟他详细解释过。为何会如此呢?通过沟通,我发现孩子的父母关注的地方不对,孩子在家里做什么,父母没有指导到位,孩子错了,错在什么地方都没有详细说明,导致孩子没有明白是非的能力。孩子在花销方面没有被克制,甚至对于钱没有什么观念,点点滴滴,作为父母是否注意到了?当父母在努力工作之后,留给孩子的是什么?这恰恰是我们要思考的,也许以前我们生活的艰苦,现在不希望孩子再过那样的生活,但是我们做的却又不对。孩子很可怜,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没什么没有,没什么可以沟通交流的人,在他的眼里有很多东西是拿钱解决的,他内心知道,却又没有人去引导、指导。

  曾经有一个孩子在见到我之前已经离开学校两个月了,他的父亲很是无奈,跟我谈了些许孩子的事情,希望孩子能够回到学校,在他眼里孩子似乎是一个不守纪律,不会跟别人沟通,叛逆的家伙。然而,几天的相处,我发现并非如此,他渴望与别人友好相处,想在团队中取得好成绩,甚至渴望有一个严格的纪律。他的观念有时候好单纯,别人对我好,我会对别人好,对我不好,我会对他不好。在谈话中我了解到,他的父亲似乎总是批评他,而他与父亲也总拌嘴。可就是如此,他却始终不愿意父亲看到他身上一些缺点。为什么?因为内心深处他还是爱他父亲的,然而,他的表现却是另一种方式。这时,我不禁感慨,父亲做到位了么?在繁忙工作之后,你给了孩子多少指导,是否有这份耐心,让孩子把爱隐藏到内心深处,你又做了哪些?他想得到团队的认可,想有一份不曾企及的纪律,这在平时却得不到,当父母给了他生活的费用之后,却又在不断的批评,不断地指责,这样又得到了什么?他内心深处的东西,你是否关注了?

  集体是个神奇的东西,原本不相识,来自祖国各地的人,相聚在一块儿共同生活,之后,他们找到了很多生活中不曾有的东西,最可贵的是他们的情谊,我看到了很多孩子最真诚的情谊——友情、兄弟之情、姐妹之情。平时,他们是否少了这些?他们应该也有啊,只是缺少了引导缺少了惺惺相惜!因为原本的他们很寂寞,内心深处更寂寞。

  这样一群孩子在高空跨过的时候,有的是一声声的加油,一声声的呐喊,哪怕要花一个小时去完成,他们也在等待和支持,此时,他们多么朴实。为了一次模拟训练,他们熬夜准备资料到凌晨三点、四点,太可爱、可敬了!

  这些孩子身上有着缺点,然而,也有着很多的优点,我们过多的关注了他们的缺点,却忘掉了他们更多的缺点,或者不曾挖掘,他们自己也隐藏了自己的不少优点。生活在一个富裕的家庭,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被不正确的关注带来的是更多的沉重,沉重之中,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反思下。孩子最需要什么,我们应该给他什么。

  中国的父母和国外父母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的努力都是为了后代,在国外更多的是让孩子自己打拼。父母爱之越深,就不愿意孩子吃苦。在繁忙的工作事业之后,我们给予孩子的更多是在物质上,回到家也许你把所有的一切埋在了心中,所有的困难、委屈都憋在心中不忍家人知道,你的每一份收入当思来之不易,不是简简单单的告诉孩子要珍惜,而是,用行动带动孩子,而是,渐渐地让他参与你的工作中,了解你,了解生活,了解社会。当你没有足够时间跟孩子沟通时,你了解他们在学校的情况么,别人告诉你的事情未必是真相,孩子做出的事情也未必就是事情结果所体现的,有时候他们违心做的很多事情,仅仅是希望得到你的注意,你的关注,因为你的注意和关注也是一种爱。

  今天,当我们想创造越来越好的物质条件给孩子时,这些物质条件却形成了一个堡垒,困住了孩子,他们内心之中缺少了该有的关注,他们少了分享的快乐,他们少了你参与他的世界的快乐,不称职的父母带来了孩子更多的困惑、迷茫、痛苦甚至灾难。这时,作为父母你们是否要反思一下,其实,你完全有这个时间,每天你都可以跟孩子交流的,有时候哪怕是拍下肩膀,一句称赞,一句加油,这都是最伟大的力量,远比几百、几千的钱来的猛烈!

  越来越多的家庭富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困惑了,这是,家长的悲哀,孩子的不幸。我们应该认真的思考下,我们给孩子传承了什么,身教是否到位了,不是孩子没法子沟通,而是我们缺少了耐心,缺少了站在他的角度与他朋友般的交谈,我们找了很多借口。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作为父母,尤其作为企业家的父母,我们是否要做个反思,我们在家庭孩子教育这个企业中做了正确的领导,教练型的领导做的到位么?

  在我看来,孩子成人的教育最重要,孩子内心的需要最重要,满足不了孩子内心的需要,再多的物质都是可怜的。我们缺少了耐心,缺少了给孩子解释清楚是非黑白的耐心,甚至我们在错误引导着他们。

  深夜中,我不禁在思考,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最需要什么,作为父母是否能够关注他们的内心,是否能把爱做到位。不要让彼此的爱在错位中互相伤害,那样留下的只能是无奈无尽的痛苦。

  也请更多的大众能够谅解他们,有时候我们听到的、看到的,不是真相。

  也希望所有人都思考下,他们最需要什么?其实,也是思考我们的孩子到底最需要什么?

  也许,他们需要的很简单,你却给反了给错了……

文章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