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重视对单亲孩子的教育
2013.12.26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你要问我什么样的孩子最可怜,那我肯定会说:孩子的爸爸妈妈不管自己最可怜。我这个班就有这样的孩子。我一项很同情老人们,他们也是很可怜的那一类人,除了接送孩子,还要想着孩子的学习,的确是力不从心。那么我们如何关注这些孩子呢?

    “老师,我的孩子很可怜。她跟着我父母生活,我常年在外上班,希望你能多关注她。”开学时,香香的爸爸就告诉了我他的家庭情况,我听了之后,也是有些发愁。由于是刚开学,对好多学生还不很熟悉,因此也就没有多去想。如今过去即将两个月了,我对孩子们有了较深的了解,对香香也比较关注。孩子上课只要举手我就请她发言,并且还给以鼓励。孩子发言时的声音很低,经常是教室里鸦雀无声才能听得到。这几日写的作业她几乎没有写,她的奶奶着急了,这可怎么办?这个学期,好多孩子办了校讯通。说起这个校讯通,真是又是喜来又是忧。喜的是孩子如果有什么事可以和家长随时联系,家长还可以随时关注孩子的作业;忧的是……。香香的奶奶也给孩子办了个校讯通,今天上午我帮她回复了,应该开通了。她的家里就两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就是这样也是很难的,对于这样的孩子该如何是好,我想更应该在学习上多关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多给以指导;在生活上多询问,让她时刻不感觉到孤独,让她和同学们一样感到快乐幸福,我想尽力而为吧!

     “老师,我的这个孙子实在没有办法啊。孩子的妈妈不管,他的爸爸又成家了,可是她不让孩子的爸爸管他,他的爸爸很少见到孩子。孩子跟着我们,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啊。”那天,我听了翔翔的奶奶这样说,心中甚是不悦。难怪这个孩子开学至今,好动,调皮,书写不工整,上课不认真听讲,习惯非常不好。听了孩子奶奶的介绍,我心中有数了。那天我在问他妈妈的情况时,他说妈妈在老娘家学习,不回家里。当时感到很奇怪,学习就不照顾孩子了吗?后来听她奶奶说了家里的情况,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可是,难道因为是大人的问题就要影响孩子吗?他们常年对孩子不理不睬,孩子的心理有多大压力,多大负担,难道他们不知道吗?作为老师的我,我可以在学校多给他关注,但是单凭我的力量那是有限的,孩子更加需要的是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吧,那种爱才是至高无上的啊!对这些孩子我也很着急,无论是思想,还是学习生活,如果再不关注,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最后,我呼吁这些孩子的父母一定要想到自己还有个孩子,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给孩子温暖,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让孩子感觉到自己与同龄的孩子一样有很多人在关注。

    我在今后也会在各方面给这些孩子以关照。唉,可怜的孩子们!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D工作组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