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农村PK城市
2013.12.26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傍晚,女儿歇丝底里般的哭闹了半天。­

    百般劝说之下仍未能阻止她的哭势,自然也未能在其哽咽声下讨得哭闹的原因,无奈之下我大声喝止,先训斥她的哭闹。胆小的女儿被我的大声吓回了哭泣,情绪总算控制下来。­

    其后在我的哄劝之下终于明白孩子心中的结。­

    女儿原本在农村学校就读,去年我在县城买了房,考虑城里教育比农村全面,就把她转到了县城里离家比较近的一所小学读书。­

    我注意到了农村和城镇教育内容方式方法的不同,每天回家都会辅导孩子,以期帮助孩子度过陌生环境这道难关。可是却忽略了孩子在人际关系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原来我把孩子的世界看的太简单。­

    首先说我的孩子比较内向,有什么事都藏在心里,有什么话当面时也不敢说也说不出来,­

    其次,在我心里从没想过城乡孩子对城乡二字的理解问题,我以为孩子的世界里有的只是学习游戏伙伴,不会有什么农村城市高低贵贱之分。­

    结果我的城镇户口的女儿却深受其害。­

    弄清原因,我一边帮女儿分析一边思考问题:­

    农村就比城市低贱吗?农村人就比城里人低贱吗?­

    坦白讲我是游走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边缘人群的一分子。­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目前依然工作在农村,但是严格说来我现在应该是城里人。因为我户口是城镇的,我住房在县城。也实实在在地住在县城。­

    所以在我心底从来没有什么城乡的高矮的问题,对农村人,我看作是我的娘家人,城里人,我当成是婆家人,一样亲,一样自然,即使有时候聊天时我故意告诉人家我是个农村人时也丝毫没有自叹弗如之意,在任何一个城市人甚至是大都市人面前也从没自贱过自己。

    可是为什么在小小的孩子之中就会这样的思想呢?难道农村人真的就低一等吗?

    我想那是一种偏激的思想,是一种自私的高傲的不符合事实的尊卑观念。

    首先,借用本山大叔的一句话说:

没有劳动人民,你吃啥穿啥 没有老动人民你还臭美啥 劳动人民是最伟大的!

     其次,这些自认为自己高贵的城里人,请你们回家查查你们自己的家谱,恐怕最多不过三代,就是农民出身了。难道你们忘记了生养你们的父母前辈了吗?难道你们忘记了自己的根是在农村了吗?

    再次,自视清高的城里人,请你们想一想,如果不是前一辈的农民革命家领导着中国人口中的绝大部分农民闹革命,能有你们今天的十指不沾泥的优哉游哉的日子过吗?人要知道盐从哪咸醋从哪酸,自己从哪来呀!

    第四,过去的辉煌咱不聊,就说现在,你们城里人不是讲究绿色时尚吗?请问,你们吃的绿色打那里来?你们穿的绿色打哪里来?你们养眼养身心的绿色休闲度假哪里来?

    第五,现在全世界都大同了,不分种族,不分民族,大家手拉手,心连心,那么为什么要在我们这同一血脉的宗亲里还要分什么城市农村的高低贵贱呢?

    总而言之,一句话,生而为人,不分贫贱,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职业,都是平等的,都共同享有一片蓝天,一轮骄阳,一习清风,一窗明月,一场甘霖,一片祥和。  

    对于自恃过高的人,请记得尊重别人,因为那其实也是在尊重自己,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对于那些看起来出身低微的人,请抬起你高贵的品德之头,扬起你自信的心灵,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D工作组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