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应该关注学生的什么?
2013.12.26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国富了,百姓富了,表现在孩子身上更见其富了,但真富了吗?


     从经济这一方面来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百姓确实富了。然而,从对孩子的教育来说,我们则是更穷了,就像荒地退化成戈壁荒漠了!


    


    这穷反映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现在,每个家庭的孩子都不多,而生活富有了,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心肝宝贝。家长都想这宝贝吃得好,穿得好,长得好,事事比别人好!因此家长们用尽浑身解数,使自己的孩子享受最好的物质:吃肯德基,喝可乐,穿名牌,进最好的学校,请最好的家教。家长们把自己最多的温柔,最多的爱,都送给孩子。孩子是在最肥沃的土地上,好水好肥,最适宜的温度,最好的光照下生长的树苗。孩子的枝叶是很繁茂,显得也很葱茏挺拔,然而,偶然的风雨,不经意的一刮,他就会拦腰而断,甚至连根被拔起。并不是危言耸听,我们看到了网上报道的被家长接回去理发的小姑娘喝了一瓶农药自杀;我们也看到从跳楼自杀的学生的愤身一跃;还有相约自杀的中学生……,很多很多,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最新公布了一项全国性的调查结果:中学生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经考虑过自杀,占样本总数的20.4%,而为自杀做过计划的占6.5%。这还仅仅是自杀!孩子们究竟是怎么了?家长们不懂,只有哭的肝肠寸断,却不明白自己给了那么多爱的孩子,怎么就一下子选择了不归路?至于其他方面,令人震惊的暴力行为,其手段之残忍,如掐死老师的、砍死母亲的、杀死奶奶的……我们会问,孩子们怎么了?


    父母说自己的孩子很好,很听话,很懂事,学校教育怎么了?


    可是你真了解自己的孩子吗?你给了他最好的享受,却没给他应有的承受困难挫折吃苦耐劳的教育,更没有关注他的心理。你只想孩子享受最好的物质——我穷过,因此不能让孩子穷,不能让孩子被人瞧不起,我要给最好的。这是多数家长的想法——就是没想自己该给孩子的,你不去关注他的心理需求,不去给他困难挫折,而这,恰是一个健全的生命最需要的水肥温度阳光,可是家长你没有给他。


    还有媒体的错误引导,不客气的说,有些媒体很不负责任,抓住一点,无限上纲上线,只要有一点问题,就归结原因到学校,夸大学校教育的失误,只看一面,不看全体!(就拿理发女孩自杀来说,学校一开始就有自己的规定,中学生的发行必须适合中学生,但到了媒体方面,则会说学校不尊重学生的个性,而要求学校给孩子个性。那么媒体们,你们看到中学生奇装异服,光头式、爆炸式、鸡冠式染红涂绿的发型,眼影眉毛口红、超短裙透视装,你会赞同这个性吗?恐怕你又会说学校像妓院了)一些媒体的无良,渲染煽情。造成了学校教育的束手束脚,而家长则只要一有问题便到学校兴师问罪,有本领的家长则会领着媒体到学校,导致学校该有的教育也没有了(春游、劳动、越野、吃苦教育等能省则省)。家长纵容自己的孩子更加理直气壮,孩子该有的恰当的家教、学校教育则越来越少,心理的贫瘠则越来越厉害,唯我独尊的意识极度膨胀,变态心理越发严重。就像是吃了劣质奶粉的大头娃娃,看着好像很胖,但是畸形的,不健康的。


    要让孩子健康成长,迫切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对孩子进行恰当的教育,在物质方面,让孩子穷一些;精神方面,特别是吃苦耐劳、承受挫折、关爱他人是家庭教育切实该做的。


    当然作为学校教育,更应义不容辞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搞好家校联合教育。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D工作组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