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的无奈谁会懂
2013.12.26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初二孩子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我们心理咨询工作室,因为孩子不想上学,离家出走,说是对学习不感兴趣,坐在教室很烦,不能注意力集中就想回家,但回家父母又不同意让自己很少苦闷无助,只有离家出走才是最合适的选择,这样自己心情也好,也听不懂父母的唠叨和啰嗦,当然也不用在意老师和同学说什么。
  在咨询中孩子话很少,只是在反复说不清楚,不知道,特别在提到父母时,很是抵触,说什么“唠叨,就记得自己脸上长了一张嘴,其他什么也不理解。”在孩子的话中能够独处他内心的无奈和压抑,孩子不想回家,也不愿意见到自己的父母,在整得孩子同意,孩子画了一副自画像,在画中能够读出孩子的委屈和苦闷,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想说但没有谁能够听,也没有谁能够理解自己,只是两个大耳朵是听别人说,内心压抑很多,想发泄但不知道如何来化解,有点孤独,想哭但还是压抑自己不让自己表现出来,用孩子的画说,很多时候,真的想死,死了就好了,死了他们就不会在意自己—–究竟是生命原因让孩子有如许的想法,作为父母又做了什么,孩子又画了一副画,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大树底下,而父母在家里看电视,房子还有车库,但没有路,孩子很是封闭自己,想与人交往,但对自己有诸多的怀疑和不自信,想拥有依靠,但又不知道依赖谁,让自己茫然无助,希望有人来陪,也好想有人走进自己的心,但更多的是一个人在孤独中煎熬,指责,抱怨。
    通过了解清楚,孩子妈妈为了孩子有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辞职在家专门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但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难以与孩子坐下来交流,感觉与孩子有一定的距离,也是绞尽脑汁为了孩子,但感觉与孩子的内心愈来愈疏远,让自己无助,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自己这样付出孩子不会理解,记得当初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会照顾谁,自己不是成长的很好,如今的孩子究竟怎么了,为什么这样难以接受和理解,相信这也是当下很多父母困惑的问题,孩子怎么了,究竟是孩子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父母出了问题,记得在一次咨询中,妈妈一直以为孩子有什么心理问题,想带孩子走出来寻求心理老师帮助,但孩子却说“应该看心理医生的是你们,是你们病了,我没有病。”
   当孩子出现问题或有什么反常,作为父母要的不是想到孩子怎么了,能否静下心回头在自身考虑考虑,特别是在自己对孩子动手后,或是发生争执,作为成人的父母能否冷却下来蹲下来理解自己的孩子,是孩子无辜还是自己的不理智,还是孩子真的有问题了?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孩子刚刚十几岁,还是孩子,我们也曾经是孩子,不要总是用异样的眼光看孩子,也不要总是用自己的思维来衡量孩子,问题是自己的想法和思维是否值得考究呢?
   给孩子空间,也是需要对孩子放手,孩子已经长大,为什么还是不舍得对孩子撒手呢,作为父母在担心什么,究竟是对孩子的不信任,还是内心的自私作崇,把孩子当作自己的一种所谓的“工具”利用,也许这个问题值得父母反思,在打着爱孩子的名义无不在时刻折磨和委屈孩子,给孩子压抑和无奈,在失去自己的同时也在渐渐失去孩子和家人,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爱孩子不需要理由,就像孩子说的,只要爸爸妈妈少说,能够听自己说说心里话就满足,一直在唠叨啰嗦的父母,你是否有时间听听孩子的心里话呢,是否能够真正理解和懂得孩子的内心想法和需求,如果还在怀疑,就不要再纠缠孩子,学会对孩子放手,给自己的心情放假,能够好好梳理清楚自己,把自己的个人生活打理才是重要,相信孩子当然也是相信自己,当自己心情舒畅了,孩子还有什么我们担心的呢,在感觉困惑和无助时,在家人和朋友难以走进孩子时,记得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帮助,让心理老师来理顺与孩子的关系,只要自己愿意,相信一定会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而不要一味用自己想当然的方式折磨孩子和自己,学会欣赏孩子,懂得去享受生活,我们又何乐不为呢?

文章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C组编辑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