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手机Q聊的五宗罪
2013.12.26 15: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前,有很多初高中学生属于手机一族,平日里机不离手,无论在学校上课,还是回家写作业,甚至上厕所都在不停地按键收发短信,更有不少人办理了包月QQ聊天,这样一来,手机Q聊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家长们普遍很是忧虑,我个人也很反对给孩子开通手机QQ聊天,原因如下:

  一、手机Q聊严重影响孩子自身的注意力水平,降低学习效率。频繁的手机短信往来和互动,导致孩子们在学习时很不专心。一位家长无奈地说,“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Q聊,每次写完都是错误连篇,常常需要返工。真是让人伤脑筋啊!”这种情况如果持续时间比较长,就容易形成孩子做事不专心、粗心大意的毛病,解决起来非常麻烦。

  二、手机Q聊容易导致一些过于重视朋友关系的孩子产生被动人际心理压力。有一次,我和一个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我建议他能否关掉手机,他说,“我要是不理的话,回头就会挨同学的骂!”后来,对方不停地给他发来很多无聊的信息,他无奈地说,“宋老师,其实很多我都不想回啊!”

  三、手机Q聊容易引发一些孩子的焦虑情绪。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当孩子总是惦记着Q聊的时候,尤其是对方不理自己,等不来回应的时候,情绪很容易受到影响。好多家长反映,这时的孩子很容易发火,变得比较暴躁。

  四、手机Q聊明显影响亲子关系和交流,容易引起家长和孩子间的冲突。调查显示,在拥有手机的孩子中,因为手机聊天导致的亲子冲突占到了全部冲突的17%;另外,82%的家长反映,孩子开通手机Q聊后,和家长交流沟通的时间明显减少。

  五、手机Q聊加重了孩子们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依赖,减少了户外运动和人际交往,容易造成心理发展中的不真实感,同时在现实交流中出现人际能力问题。很多孩子在Q聊中很是能说会道,但是,在现实中却极其内向,他们更需要现实中的真实交流和互动。记得有一个前来找我咨询的孩子这样说,“宋老师,我在QQ里可以什么都说,尤其是陌生人,反正也不会有什么麻烦,大不了不理我而已。但是,现实里不行啊,我不想和他们说话,省得麻烦。”手机Q聊只会加重这些孩子的问题,影响他们心理和人格结构的正常发展。

  综上所述,手机Q聊问题多多,家长们从开始就要慎重,不要给孩子开通了又后悔。如果孩子已经开通了Q聊,也要尽可能劝说他少用、停用。当然,这时一定要注意和孩子交谈的态度和契机。不要语气生硬地强迫,结果导致孩子产生青春期叛逆行为。有关这个问题如何处理,我近期会去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成长不烦恼”栏目做两期节目的录制,其中就有这个问题的探讨,欢迎大家给予关注!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