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是否可以打孩子?
2013.12.26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是否可以打孩子这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前段时间还在电视上看到过。个人认为这种问题现在还需要讨论吗?这不就跟一百年前讨论是否要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样吗,这种问题居然也会放在这里讨论,这足以见当今社会仍泛滥着对“打孩子”恶俗的麻木和容忍。

  打孩子是一种恶习,一个用暴力去让孩子听你话的成人,无论你地位多么显赫,财富多么雄厚,学问多么渊博,打人理由多么充足,都是弱智的表现。你认为你正义?你认为你伟大?错!你是个只知道恃强凌弱的可怜虫!你在弱小的孩子面前心里完全失守,只能从武力上去寻找平衡——在爱的名义下施暴,此时此刻,你不过是个穿着西服的野人!

  家长打人是吧,为啥,无非就是孩子惹你生气。那好啊,领导训你一顿,你很生气,你会打他吗?长辈训你一顿,你很生气,你会打他吗?孩子惹你生气了,你上去就一巴掌,说什么是因为孩子不听话,还不就是因为想给自己找个出气的借口吗?

  如果孩子不小心把家里的照相机摔烂了,家长肯定会打他一顿,并警告他以后再这样没什么好果子吃。那你扪心自问一下,如果你不小心把家里的照相机摔烂了,你会不会抽自己一耳光子,答案我想不必说了吧!!!

  我一直就不相信什么“不打不成材” “棍棒底下出孝子”之类的话,这种野蛮的教育没有一点教育的因素,他只是帮助父母出口恶气!

  很多人都信誓旦旦的认为孩子就该打,理由是他们就是从小被打大的,并且他自己成长的不错。在各种资料中,也不时得会看到有的成功人士见他如何因为挨了一下打而变得懂事。我不怀疑他们挨打的真实性和成功的真实性,但绝不认为这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

  有的人确实在挨一场打之后有很大变化,但变化的内驱力不是挨打本身,而是另外一些积淀已久的并较为完备的东西,并且这一场打骂之所以能奏效,能让一个人警醒,也正可贵在这“偶然一次”上,如果是经常性的,还有用吗。

  举个例子,一个人出生后不会说话,但耳朵好使,有一天他不小心掉枯井里,一下喊出了“救命”,从此就学会了说话——因缘际会的巧合也需要在一些条件下实现。如果说打骂可以让一个人成才,如同说把人推到井里就可以治聋哑——这是不成立的,是乱归因!

  我用前苏联杰出的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文章:家庭生活制度一开始就得到合理发展,处罚就不再需要了。在良好的家庭里,永远都不会有处罚的情形,这就是最正确的家庭教育的道路

文章源于教育人博客;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