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孩子父母双方需要立场一致
2013.12.26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俞梦

   刚刚结束期中考试,只要是考试就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我们这样的职业看到的“喜”与“愁”就更多了。

   晚上八点是辅导班结束辅导的时候,也是家长过来把孩子接回家的时候。大概在七点半钟的样子,有一位孩子的父母过来了,父亲高大魁梧,母亲比较时髦,虽然讲的是普通话,一开口就明显感觉到是闽南口音。这两位是四年级孩子严涛(化名)的父亲与母亲,母亲一来就推开教室的门,说要找我谈谈,当然看过孩子的考试成绩我心里早有了准备。

  “我们家严涛这次考试没考好!”他的母亲开门见山的说。

  “我已经看过他的试卷,并给他做了仔细的分析,其中有一些知识点他却是没有掌握,接下来几天我会多给他做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练习;也有一些知识点是由于他粗心和考试紧张没有发挥好,严涛的作业情况我在以前已经跟你们交流过了。”我也直接的说出了我的看法。

  “严涛他最近的表现怎么样?”这次是孩子的父亲问到。

  “还是和原来差不多,不知道我上次跟你们反映的情况(就是下面我讲的撒谎的情况)回去以后你们和孩子交流了吗?”严涛这个小男孩平时比较懒,属于别人抽他一鞭子他还是不动的那种,你要不断的抽他才有反映,而且这个孩子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喜欢撒谎,特别是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上,对于作业他总是打了“折扣”以后再告诉你。举个例子,本来语数外都有作业,他会告诉你,英语已经在学校写完了,或者今天数学没有作业什么的,再或者就是数学或语文中漏掉一项或几项;还有,他会假装生病或者找其他这样那样的借口不写作业。对于前一种,为了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我已经和他的父母沟通过每天把学校老师发的关于家庭作业的短信转发给我,这样后来他的这种漏作业的方法几乎就行不通了。后来这个孩子就经常跟我说“老师,我今天头特别疼(或者说什么地方不舒服的),我想打电话让我妈妈接我回去!”虽然隔三差五就“生病”一次,我也知道他可能是装病,但是为了不使其自尊心受伤,我都不当面揭穿小孩的谎话,一般都会打电话给他的父母,说他身体不舒服,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看或是吃点药什么的,也为了避免直接跟家长说孩子撒谎引起家长的难堪。

    通过之前和严涛父母的接触知道严涛的母亲特别溺爱和袒护孩子,而父亲则是一个经常对孩子动粗的人。母亲总是会为孩子不好的行为习惯找借口,总是拿“孩子还太小,以后会好的”来当挡箭牌,千方百计给孩子找理由。父亲的“爱”却和母亲截然相反,有点“水”与“火”的强烈反差。见到孩子犯了错误或者成绩没考好,不分青红皂白就一顿打。这是从孩子母亲的口中得知的,而她则说自己舍不得孩子被打,也为了孩子不被打才把严涛送到我们这里来的。

  “什么情况啊?我怎么不知道?”父亲一脸迷糊的说。

  “我跟严涛讲过了,而且他答应我以后好好写作业了!”妈妈迅速的回答,并朝我使了一个眼色。

  “这就好,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也不要太过着急,孩子需要时间才能适应的。接下来我会给他做好安排,已经八点多了,今天你们就先接他回去吧!”我顺着他母亲的话接了下去,同时也转身进了班级,告诉严涛他的父母在外面等他,也安慰了他几句关于考试成绩的事。

    看见严涛背上书包刚走出教室门就听到了其父亲的叫骂声“你这个蠢货,竟给老子丢脸!你想气死我啊!老子辛辛苦苦挣钱,你就会糟蹋钱!”一个坐在门口的孩子告诉我“老师,严涛爸爸在打他!”为了教室的纪律,也为了阻止严涛的父亲这种不恰当的教育方法,我出去了,看到孩子的父亲一把揪住孩子的衣服,给他吃着“毛栗子”,而母亲就在一旁拖着父亲的胳膊,一边斥声地数落孩子的父亲“你怎么能这样打孩子呢?孩子这么小,说几句就是了,才上四年级,动不动就打,我说孩子都是被你打差的!”一边温柔地对孩子说“涛涛,赶紧过来到妈妈这里来,不怕啊,有妈妈在,没事的。”严涛则是愣愣这看着自己的父母,然后挣脱出父亲的手,麻力的躲到了母亲身后。从这一幕可以看得出此种场景经常在他们家出现。整个走廊上的家长包括教室里的孩子都被之中场景吸引了,孩子们从门里探出了脑袋,家长们也围过来观望着。我和其他几个老师上去劝了一番后,严涛的父母带着他离开了,父亲边走还是边数落孩子,而母亲则是为孩子辩解着……

   一边是“水”的教育(姑且就这么叫,水能温柔的化解问题,也像母亲温柔的爱),另一边是“火”的教育(姑且也这么叫,火像这位父亲的脾气,也像这位父亲对爱的表达)。在“水”与“火”之间成长出来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呢?我想多半只能是严涛这样的孩子,知道错了,可是错误永远都改不过来。

   在教育孩子方面,父母最好用共同的教育方法,最好可以是“你搭台我唱戏”劲往一处使,既不一味使用“火”的教育方式,也不一味使用“水”的教育方式,千万不能让孩子看到父母双方出现了两个极端,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父母的立场一致,建议采用“阳光”和“泥土”的教育方式(为了培养一颗优秀健壮的树苗,泥土要不断的给予营养,而阳光也要不断的给予“能量”,如果还能适时的浇点“水”,相信这棵幼苗就能长的很健壮了)。

   一味的打骂只会让孩子变的懦弱,变的叛逆,变的胆小,甚至有的孩子会怀疑父母还是否爱他,更有甚者孩子会走上轻生的道路;一味的袒护又只会让孩子坏毛病越来越难改,越来越多,孩子越走越“歪”,甚至由于这些坏毛病孩子长大了会走向犯罪的边缘 。无论孩子出现什么情况,记得沟通是第一位的,不要以为孩子小,他们懂得并不少。这里借用一首陶行知先生的诗“人人都说小孩小,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以为小孩小,你比小孩还要小。”

 

文章源于教育人博客;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