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节复杂的幼儿课何时变成快乐课?
2013.12.26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我在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上了一节中班的数学课,一节纯粹传授知识课,感慨很多。


    4周岁的孩子要学“很多”的东西呀!20分钟要学会10以内的相邻数,并且要会写。其实还有很多的该说的,老师知识的灌输是不是学段,我没有细考究。但是,我发现老师在不停的讲这内容,而30多个孩子却只有几个在专心听,其他的孩子有的在吃衣服的带子,有的在地上爬着,有的在两个不停的说着…..而老师只关注他讲的,不会顾及其他的孩子的所作所为,似乎眼里只看到那些跟着老师走的孩子。是没看到,还是不管?我无法得知。而教室里的家长虽然来不多,可以是对幼儿工作的支持,既然开放日,幼儿园就应该在教室放些板凳,让这些家长坐在里面安心的参与活动,而不是一直站立一上午,无人问津。对于可能不太了解教育的家长,可能是太爱孩子,不想错过看孩子的角度,甚至坐在讲课老师的一个方向,面对着一群可爱的笑脸,不时在说话,也许眼里只看到自己的孩子吧。那他的孩子能专心看老师吗?前面又是老师,又是家长。


    我观察了自己的孩子,又观察别的孩子,一个是我作为家长看一看孩子的表现,另一个看到别的孩子老师对他的关注。这也许是我看到最真实的一面吧。我想: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幼儿园的老师应该没有对学习好差之分吧?幼儿园的孩子还是具有很多的可塑性吧?幼儿园的快乐生活是什么?到底现在的教育出现什么问题了?从起点就会这样区分,从起点就开始复杂的学习,什么是最有意义,幼儿的生活真难!


    我的孩子一节课没有举过手,不过我感觉他是有进步了,因为整节课他没有东张西望,也没有回头看我,心里想什么?到底会不会?当回到家里,我就迫不及待地问他时,他会回答,我很欣喜,鼓励他。我发自内心对孩子的表现的不解,整整20分钟呀!很不容易,也许我的孩子已经被训练好了,坚持不乱动。虽然他是没举手,可是老师讲的会了,我还反复说,你以后要在老师讲课时看着老师,会的就要举手。


    可是整个幼儿呀,我希望多从习惯培养,就说上课的习惯,尽管幼儿注意力有限,你也应该时刻关注每个孩子是否看老师,眼睛的方向在什么地方?而那个复杂的教学,我认为不是最重要的。可以设计成游戏来认识10以内的知识。我建议:10内的数字可以做大的字卡,分给一部分小朋友,让小朋友在唱《找朋友》的游戏中,认识了10内数字的相邻,在过程中既认识了10的数字,又知道相邻数,进一步渗透好朋友友好对待、和睦相处,鼓励那些不爱说话,不爱表现的孩子有参与学习的兴趣,也使那些爱表现的孩子能够认识周围的朋友的优点。同时,让每个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参与进来,使每个孩子在游戏中懂得很多,可以寓教于乐。这样每个孩子都有参与的机会,都有表现的机会。

文章源于教育人博客;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