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推动摇篮的手,去推动整个世界!
2013.12.26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庭是孩子形成基本价值观的重要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义不容辞的导师和榜样!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其70%的因素在于父母!


  作为孩子的父母,在事业上的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在孩子教育上的缺失!

 

  一个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来自家庭,来自母亲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国一位著名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人一生的影响,在全美选出50位成功人士,他们都在各自的行业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又选出50位有犯罪纪录的人,分别去信给他们,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有两封回信给他的印象最深。一封来自白宫一位著名人士,一封来自监狱一位服刑的犯人。他们谈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时候母亲给他们分苹果。

  那位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的,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见中间的一个又红又大,十分喜欢,非常想要。这时,妈妈把苹果放在桌上,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我刚想说想要最大最红的一个,这时弟弟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妈妈听了,瞪了他一眼,责备他说: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己。


  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


  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以后,我又学会了打架、偷、抢,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我不择手段。直到现在,我被送进监狱。


  那位来自白宫的著名人士是这样写的: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红红的,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们都争着要大的,妈妈把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这个苹果最大最红最好吃,谁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现在,让我们来做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它!”


  我们三人比赛除草,结果,我赢了那个最大的苹果。


  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道理: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第一。她一直都是这样教育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家里,你想要什么好东西要通过比赛来赢得,这很公平,你想要什么,想要多少,就必须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


  这个故事确实让人扼腕叹息,仔细思索,余味无穷。
  


  “养不教,父之过。”受古人影响,国人的意识中,教育孩子似乎是父亲在唱主角,而事实上,母亲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指导者,是孩子走向社会的最初引导者。多数人的幼年时期与母亲朝夕相处,母亲对孩子耳濡目染的机会最长最多。母亲是孩子一生当中最重要的老师,母亲在家庭教育中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第一位母亲分苹果的方法就是传统的中国母亲分苹果的方法,通常我们讲的“没有兄弟之爱的人,不大容易爱世界,爱别人”,是有一定道理的 。而第二位母亲的方法则是典型的美国母亲分苹果的方法,她教育的成功就是在肯定人性的基础上,让孩子知道“要得到最好的,必须争到第一”,实际上就是告诉孩子们惟有付出,才有获取;付出越多,收获越大的道理。  


  有人不同意“要得到最好的,必须争到第一”的观点,理由是:在单位努力工作,干得多干得好的人其实是吃不开的。因为你干得好就意味着别人干得不行,同事对你就会有看法;你干得多就想得到的多,领导也会觉得你是个干什么都讲价钱的人,他不但不会赏识你,还会对你有看法。相反,那个表面谦让的人则会给领导和同事都留下一个好印象。所以如果是在中国,可能情况正好相反,第一位母亲培养的孩子会平步青云,而第二位母亲培养的孩子在自己努力工作以后,不被领导和同事认可,还会处处受到排挤,久而久之,他的心态就会改变,说不定进监狱的就是他。  


  其实时代不同,国情不同,教育方式、看问题的方法是不同的,不能简单地肯定或否定。  


  西方有一句谚语:推动摇篮的手,即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你可以教他说第一句谎话,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的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孩子是世界的未来,家长则是孩子的未来。作为父母,不要为了追逐物质上的利益,忽视你的孩子,因为孩子承载着你家庭的希望,你的后半辈子需要他来赡养,你不教育好他怎么行呢?作为父母,你也不要认为学校教育是万能的,因为它的根基在家庭。大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 :“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启发母亲——人类的教育者。”一个乐观向上的母亲,带给孩子的影响是美好积极的,而一个整日陷于忧郁之中的母亲带来的消极影响甚至可以误导孩子一生。提高民族素质,应该从重视母亲教育开始。
  母亲的作用到底有多重要?母亲教育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历史的发展已经给人们做出证明:推动摇篮的手看似温柔纤细,可是它们却推动了整个世界。一个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正直、善良、勤劳、乐观的母亲,孩子就有了心灵的港湾与成长的温泉。古今中外,多少杰出人物出身寒门,他们最终从社会底层走向人生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如果说这些杰出人物影响了他们的时代,推进了社会的发展,那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推动了他们。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优秀的孩子多数有一位优秀的母亲给予了他们良好的教育。如果一个母亲教会孩子的第一句话是一句谎言,那么这个孩子长大后就很难做一个诚信的人;如果一个母亲宁愿孩子哭泣也要教会孩子说真话,孩子的这一次哭泣将为他以后的人生赢得因诚信带来的灿烂微笑。古代的“孟母三迁”造就了儒家学派的亚圣孟子,“岳母刺字”使得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流芳千古。正如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所言,“赢得的一切都归功于亲爱的母亲。”
  我们必须认识母亲的伟大作用–“母亲的素质决定着民族的未来和命运”,或者说:“左右国民命运的是母亲的教育”,“母亲,只有母亲,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论您在工作岗位的责任多么重大,无论您的工作多么复杂,多么富于创造性,您都要记住:在您家里,还有更重要、更复杂、更细致的工作在等着您,这就是教育孩子。”母亲的教育是奠定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石,提高全民族的总体素质必须要重视母亲自身的教育及其在教育中的作用,努力提高母亲的素质。 为人父母者,应当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让推动摇篮的手,去推动整个世界!

文章源于教育人博客;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