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和”眼看教育—“梦想”是一种奢侈,还是照耀未来?
2013.12.26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梦想”是一种奢侈,还是照耀未来?

题记:

  什么是梦想?你是否有过梦想?你曾经写下过自己的梦想么?现在你是否还记得曾经激动地书写自己的未来?你会相信自己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梦想么?也许,你相信自己会实现,但是你会真正的去实践么?你会给自己多少机会,投入多大的努力呢?也许,你会怀疑自己,可是你又怎么知道自己没有机会,自己的努力得不到回报呢?当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乃至走向大学,我们是否还记的曾经的梦想,又是什么不断驱使我们迈开脚步往前行进呢?

  梦想篇章一:缺少梦想VS自己梦想的动力

  整个暑假,我都在忙碌之中,无数次的讲座中,我忽然发现一个问题,关于梦想的问题,梦想这个话题,我没有在中学讲座中谈过,恰恰做这个话题的讲座,是在“梦想北大夏令营”中。这么多期的夏令营,每次开营我都受邀做《拥抱梦想,励志未来》的讲座,每次讲座开始总是激情澎湃,可到了后来,内心总是余下阵阵伤痛。

  “你有梦想么?”,大多数同学都告诉我“有!”,很是坚定。可是,当我问“哪位同学敢站出来,说出自己的梦想呢?”,却是寥寥无几,没什么人敢于举手,只有当几个同学说了之后才有同学才敢举手,才敢说,才想说。这一个过程,恰恰就让我们的梦想离我们远了一些,甚至没有了。

  在讲座中,我发现我们对于梦想很贫瘠,几乎没什么同学写过这样的作文:《我的志愿》、《我的梦想》、《我的未来是……》。写过的同学,我问是否还记得当时写的什么,现在还保留着么?听到的答案,让我有些难受,这些作文都是当时应付老师的,想过写过就丢掉了,脑子里根本就没有留下什么。

  有些同学告诉我,和老师梦想那是空想,空想有什么用啊?!空想不好么?如果一个人连想都不敢想,又怎么可能做呢?我想到一个词——“白日梦”,说起这个词,很多同学可能会笑,“白日做梦”,这是不好的,一个人千万不能白日做梦!其实,我们犯了个很大的错误,做梦不是件坏事儿,至少脑子在思考了,在构思未来了,在你的心底埋下了一颗种子,一个随时都可能发芽的种子。如果连想都不敢想,你又何来的未来,不设想,又怎么来目标呢?梦想在我眼里,从来不是空想,是目标的开始,有了梦想,就有了目标。

  现在的同学们,有个很大的悲哀,有太多的同学,对于未来一片空白。说实话,我自己的经历也不比同学们好多少。我来自农村,小时候真的是我快乐的天堂,我很小就开始上学,由于没有到读书的年龄,被老师赶回来了很多次,后来都是母亲一次次的送过去的。那个时候我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王——逃学玩儿,打乒乓球不上课,掏鸟窝,上电线杆,实践各种东西。至于上学做什么,我心里真的不知道,但是,心里清楚一点就是父母都没上过大学,一个初中毕业一个高中毕业,他们希望我能够走出农村,因为没有文化的痛苦他们很清楚。小学我真的没有什么感觉,依旧是过自己的日子,学习也是始终不紧不慢,唯有记着父母的教导“做个问心无愧的人”。上了初中,父亲的脑子不是特别好,我开始读一些医术和偏方,想帮助父亲,我很喜欢实验,自己验证过很多偏方,甚至是自己买中药自己做药丸儿,实践证明很多都是不对的。初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初三下半年一天晚上发生的事件印象了我至少三年。虽然面临中考,我的母亲从不要求我熬夜学习,我也不会超过12点睡觉,有时候自己想看书了,只能是偷偷地点着蜡烛看(绝不能开灯,否则他们会发现的),有一次点着蜡烛睡着了,等醒来时,自己一下子傻眼了,火在床头着了,枕巾也着了,但是我的头发没有一点损失,我起来的第一动作就是拿脚去踩,想熄灭火,那时根本不敢叫父母。火是灭了,可是脚上全是水泡,那夜我没叫父母,但是再也没有睡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老天爷没有让我死掉,一定是要我做些事情,所以要努力!”,傻傻的又开始了学习,那晚对我影响很深,半年时间我的成绩突飞猛进,中考发挥一般,考到了全县第11名。初中时,梦想就是考上一所好的中专,那时候,上中专的都是好学生,因为当时还负责就业分配,但是,对于未来也是一片模糊。

  高中三年,都是快乐的学习,目标当时很清楚,我记得有同学当时还叫我“和清华”(但我后来去了北大,这也是小插曲了),对于未来的描述也仅仅是考上大学,学更多的东西,认识更多的朋友,为自己搭建更大的平台。未来是什么,也很模糊,但有一点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就是自己始终有一个短期的目标,而且很明确。

  我的梦想是什么?现在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自己就是——不断地丰富自己,让自己的所学所知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将自己献身教育事业,我的人生应该是教育的人生,教育自己再教育别人!

  遥想自己的梦想路,再对照同学们的,我发现不仅是这一代,上边的一代也是如此,未来是什么,怎么走,我们都很少涉及,也许我们的文化对我们有影响,所谓的“顺其自然”,所谓的“船到桥头自然直”,其实不然,我们更缺少的是未雨绸缪,只想做事到临头再开始准备,再开始准备,老想着以不变应万变,这恰恰落了下乘。

  书籍给了我很多力量,麦克斯韦尔的《梦想的10道必考题》让我又重新思考了梦想,这也有了我的关于梦想的讲座,也许是年少的我们都曾经缺少梦想吧,我才深深的想将梦想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的梦想,并实现它。

  梦想篇章二:为什么梦想不容易实现

  很多同学告诉我说“和老师,我们有梦想,可是它太难实现了,我们仅仅是想想罢了。”是啊,“想想”,有些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为什么梦想难以实现,或者说目标难以实现?因为我们的梦想或者说目标与现实都是有差距的,梦想总是比现实好些,而现实中的东西有太多不能让自己满意,让别人满意。这样大的落差,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有太多同学是三分钟热情,当热情褪去,当激情冷却,当困难重重,结果渺茫,成功无望时,有多少同学还有当初的毅力?

  我列举几条关于不能实现梦想的原因:

  第一条是,受他人影响使自己的梦想受阻。

  我在讲座时讲了一个关于猴子的故事。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将4只猴子放在一个房间内,房子的中间有一根很高的柱子,高柱子顶端悬挂着一串非常诱“猴”的香蕉,一只饥饿的猴子看到香蕉,“蹭蹭蹭”就爬山柱子,当伸出爪子要拿香蕉时,科学家拿冰冷的水浇这只猴子,猴子被浇了之后,惊恐的爬下柱子,恐惧之中放弃了香蕉,其他猴子拿香蕉时,都被浇了水,最后4只猴子在下边“吱吱吱”的交流着,但是没有一只猴子敢去拿香蕉。这时,科学家把一只猴子牵出去,装进一只新猴子,新猴子看见香蕉后,猴急的马上就想上柱子,但就在这时,其他的3只猴子,一下子把它拽住,“吱吱”的交流了之后,这只猴子在下边流着“哈喇子”眼巴巴的看着香蕉,不敢上去够香蕉。慢慢的屋中的4个猴子都被换走了,现在的4只猴子都没有被浇过水,但是,没有一只猴子敢上去够香蕉吃了。

  何其相似,很多同学就像那只新猴子,由于受到了其他人的影响,开始怀疑自己的梦想,开始怀疑自己,慢慢的梦想开始里他远去了。

  第二条是,被以往的失败或伤害阻碍了。

  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当我们失败过一次,有过一次血淋淋的教训后,我们的内心就会自动的设置一个“无形的障碍”,当我们再去做时,这个无形的东西在内心中会告诉我们,太可怕了,我们曾经被他伤害过打击过的,不要做了。我们的心态被以往的失败或者伤害阻碍了,心态的变化直接体现到了你的行动之中。

  第三条是,我们缺乏足够的自信心。

  很多事情,没有做成说白了是缺乏自信心,是在最关键的时刻缺乏了自信心,在最该做决定的时候缺乏了自信心,让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自信心。在我的讲座中,我提到过自信有三种情况:“Ican(我能)”,“Letmetry(让我试试)”,“Ican’t(我不能)”。我记得我有个同学,自信心非常的强大,只要老师提问问题,他就第一个举手。有一次,老师提问问题,老师话音刚落,他就“蹭”的一下,举起了手,老师一看他举手了,马上就让他站起来回答。可是,他站起来后愣是呆了三十多秒没回答问题,之后再开始回答问题的。下课后,我问他怎么回事儿,他告诉我,每次老师提问他都是自信的举手,到了后来他自信到只要老师一提问,就马上暗示告诉自己“Ican”,结果每次提问第一反应就是举手,这次,一提问,脑子告诉自己“Ican”,立马举手了,站起来之后才知道原来第一反应是我行,后边的问题还没有细究,站起来之后内心告诉自己“我能解决”,然后再解决的。

  可见,一个人内心的自信对于一个人有多大影响,如果没有自信,上去就来个“让我试试吧”,这一试就让你失败了一半了,强大的内心应该是告诉自己“我能解决这个问题,也许暂时解决不了,但是只要我去思考,去努力,去寻找解决办法,总归可以解决的”,这样的心态,给予你的是不一样的未来。

  梦想篇章三:向梦想前进VS梦想的意义

  《人生的小小忠告》一书的作者H·杰克逊·布朗说,毅力有两个原则:“一,再多走一步。二,如果不能再多走一步,请参考原则一。”这就是实现梦想所必需的态度,即使知道自己做不到,也要有多走一步的毅力。实现梦想的人不会放弃,因为他们知道,只要一直努力,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也是在增加成功的机会。

  同学们,对于自己的梦想,你有怎样的毅力?有向着自己梦想前进的毅力和动力么?如果你还没有这样的动力,我将与你分享一些向着自己梦想前进的最真实的思想,这些思想影响了全球数百万人,感谢将这些思想提出来的麦克斯韦尔。

  第一点是,向梦想前进——要知道,“放弃”更多地是由于你自身的原因,而不是外在环境所致。

  每个人在为梦想奋斗的过程中都会面临困难,有的人失败后总是能找到借口来解释什么事情做错了,意想不到的事是怎么发生的,别人是如何让他情绪低落的,环境如何对他不利,诸如此类。但事实上,外部事物是不会让人停下脚步的,真正阻碍人的是他们自己内部的问题。大多数同学都是自己阻碍了自己能力的发挥,他们自欺欺人,认为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外部的人、事物或环境,而事实上,一切都要怪他们自己。当时运不济,困难重重,梦想似乎遥不可及时,同学们你的任务就是继续努力。

  看看内心积极的自我和消极的自我的对比吧:

  我们的消极自我说:“没有多少人相信你,你永远都不会成功。”

  我们的积极自我说:“我完全相信自己,我能成功。”

  我们的消极自我说:“实现梦想太漫长,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我们的积极自我说:“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我们的消极自我说:“足够了!你已经完成了很多事了。”

  我们的积极自我说:“我已经付出那么多了,现在不能放弃。”

  我们的消极自我说:“你没有力量坚持自己的梦想。”

  我们的积极自我说:“再坚持一会儿最黑暗的时刻过后就是黎明。”

  这些话,希望能对同学们有些帮助,我们都会遇到困难,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内心的自我开导,积极乐观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我在我的讲座《阳光心态》和《情商与影响力》中也多有提到。在我的新书《青少年情商修炼》中关于自我激励部分我也介绍了很多。

  第二点是,向着梦想前进——改进你的措辞。

  如果你自己说你无法完成某件事,那么就算你有才能、时间、资源、策略和人力来完成这件事,你也完成不了。只有那些说自己能行的人才能完成这件事。相信自己虽然无法确保会成功,但不相信自己则注定会失败。

  波音公司的创始人比尔·波音有一句话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将它分享给同学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宣称‘无法实现’而放弃任何新奇的想法。我们的任务是不断研究实验,只要可行,就要把实验结果投入到生产中,不要让新进展飘忽不定,不要让即将成形的新产品与我们擦肩而过。”

  不要让你自己的信念飘忽不定,相信自己吧同学们!

  同学们,让我们试着改变一些措辞吧,看看改变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不能                                          能

  我们从来没做过                          我们有机会第一个尝试

  我们没有资源                            创造应运而生

  这是浪费时间                            想想可能性

  永远不会有进展                          我们再试一次

  让其他人来处理                          我愿意学一些新东西

  这不是我的事情                          我愿意负责

  我不行!                                是的,我行!

  第三点是,向梦想前进——要知道,你放弃梦想的那一刻,你的资源也会随之消失。

  先分享同学们一个故事,2月里寒冷的一天,一只蜗牛开始往一棵苹果树上爬,它一点一点向上爬,这时树缝里一只虫子伸出头说:“你这是在白费力气,这棵树上一个苹果也没有!”

  蜗牛边爬边回答:“不对。等我到那儿就有了!”

  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其中的道理却是正确和深刻的——只有不断向前进,我们才有成功机会。

  同学们,当你学会放弃梦想时,你也开始放弃了自己所拥有的各种天赋,当我们习惯了放弃,我们将失去再奋斗的力量,失去了成功的机会。只有拒绝放弃,努力才会有所回报!

  最后一点是,向梦想前进——记住,当你完全绝望时,希望仍在。

  我忽然想到了,新东方的校训“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如果我们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不能放弃。即使那看上去是死路一条,你感觉你完全绝望了,希望也还是在的,总会有其他办法、其他选择和其他机会。就算你没有马上看到,它们也还是在那儿,记住——不要放弃!

  这是一篇长长的文章,到这里我甚至有些怀疑,有多少同学有毅力看完它。有多少人能有足够的耐心,愿意看我的文字,听我内心里关于梦想的想法。因为梦想是如此的重要,正如美国前总统伍德罗·威尔逊说的:“我们在梦想中长大,所有的伟人都有梦想,他们往往在春天清晨地薄雾中,或是在漫长冬夜的炉火中得到启示。我们中有些人任由那些伟大的梦想自生自灭,但有些人却孕育呵护着梦想;在困境中培育梦想,直到把它们带入阳光,阳光总是会青睐那些真诚希望梦想成真的人。”

  在我们成长的阶段中,我们的梦想也会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清晰,乃至最后为之奋斗终生,也许现在很多同学还不清楚梦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知识的增加,随着我们阅历的丰富,我们会找到明确的。

  在这之前,我希望所有的同学能够想想梦想的意义。我的梦想有什么意义?这也将作为我这篇梦想长文的结尾。我相信,在年少时很难确切地回答梦想的意义问题,但是这里我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引导,一起去叩问我们的梦想。

  麦克斯韦尔将梦想的意义分为三个阶段,从我个人成长以及众多讲座咨询经历中,我深以为然,他认为梦想意义的三个阶段是:

  第一个阶段是,我想做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

  请同学们记住,这不是叫你自私,让你只关注自己。举个简单的例子,坐飞机时,你可能听到乘务员做应对紧急情况的指导。如果飞机失去座舱压力,乘客就需要使用氧气面罩,这时,他们首先要做什么?他们先要给自己带上氧气面罩,然后在帮助其他人。因为如果你没有照顾好自己,又如何能照顾好别人?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没有做过一些能够帮助自己的事情,你又如何能够帮助到他人呢?

  正如我一直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我不能好好的教育自己又怎么能教育别人呢?如果我不去不断学习,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同学们不断学习?

  第二个阶段是,我想做一些对他人有意义的事。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开始总是向目标前进,想做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这时我想到了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他早年的梦想并不是要建立大公司或是实现某些崇高的目标。他说:“因为我不想去挤那些人满为患的火车或巴士,所以我很容易就有了在自行车上装引擎的想法。”所有成功人士在生活中都会碰到做选择的时候,他们是打算为自己而攀登成功的高峰,还是为了帮助其他人得到提升而去攀登成功的高峰呢?这个问题,我想无数成功人士都给了我们答案,我曾经在我管理学课程上给我的学生讲,做企业做到最后都是做慈善了,不是为了自己的企业能做多大,能挣多少钱,而是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企业能够帮助多少人,正如比尔盖茨做到将自己的资产用来建立基金会帮助更多的人,股神巴菲特也将自己的三百多亿资产交给比尔盖茨的基金会。

  托马斯·爱迪生曾说“我绝不会去完善一项无益于他人的发明。”刚开始时,我们总是梦想着做一些惊世骇俗的事,这种想法常使我们裹足不前。所以,我们应当从点滴小事做起,先做必要的事情,再做可能的事情,这样突然你就会发现自己在做不可能的事情。

  第三个阶段是,我想与他人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俗话说的好“一个好汉三个帮”,能力再强也需要帮手。梦想越伟大,也越需要别人的帮助,反过来讲,如果我们帮助别人,也是在促使别人梦想的实现,伟大的梦想总是需要许多人参与才可能实现。

  这里就要提到一个词“团队”,当下,我们很多同学对于“团队”没有概念,在学校里是学习的竞争,只要自己在竞争中获胜就好,什么一同进步,什么班级概念都很单薄,甚至有些老师还提倡同学不要交朋友,容易分心,没有了合作没有了团队,学习中才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班集体,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我为班集体”,而不是“班集体为我”。

  让自己投身于增加他人价值的事业,并邀请他人共同来达成这个目标这就是实现梦想的最高境界。

  我们梦想的意义是什么?作家、演说家弗洛伦丝·利特尔给了我们确定梦想的步骤,同学们不妨拿来在自己身上应用下:

  敢于梦想——去梦想就意味着要承担风险,意味着要离开舒适安逸的环境。

  筹备梦想——准备决定成败。充分的准备才会有良好的开端,梦想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展现梦想——把梦想呈现出来。梦想不是你生活的附属品,而是你生活的本身。展现出来,不要害怕别人嘲笑,不敢展现的梦想已经失败了一半,拿一张纸,写出自己的梦想展示给自己!

  完善梦想——不断完善梦想才能保证其顺利实现。梦想需要不断呵护。

  分享梦想——将梦想传递给他人。让他们也拥有这个梦想,然后再一起去实现梦想。

  同学们,如果梦想无益于他人,那就不值得一生追求。如果不能与他人一起实现梦想,那就不够充实。我们存在的原因就是:帮助他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仅仅是为了过活,还是为了使世界变得更加宽广。

  我很喜欢这句话:“出生时,你啼哭着,但全世界都在微笑。希望在你离去时,你微笑着,而全世界都在哭泣。”

  同学们,如果你想要幸福,那就树立一个目标来控制你的思想,释放你的能量,燃起你的希望。在最后,我们再问问自己:我们是否已经忽视了曾经的梦想?我们是否正在寻找新的梦想?我们是否希望实现梦想?正视自己的梦想吧,写下来吧!

  同学们,世界上最贫穷的人不是身无分文的人,而是没有梦想的人。拥有梦想是一回事,实现梦想又是另一回事。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确定自己的梦想并实现它吧!记住吧:

  梦想不是奢侈,它能照耀未来!

  

文章源于教育人博客;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