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学习“差”,都是家教惑得祸
2013.12.26 15: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朋友的儿子 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上一年级前就会背100多首唐诗,100以内的加减法全难不住他,刚上学时学东西很快,老师也经常表扬他。可是,近来,孩子上课注意力越来越不集中,学习也呈下降趋势,老师上课讲得东西记不住。朋友说孩子感冒了一次,是不是感冒影响了孩子的智力,孩子变笨了?我听了,有些发笑。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一次普通的感冒岂能使孩子变笨?我知道,朋友是一个很有心的人,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心,问他,放学回家后是不是给孩子进行辅导,他说:“那是当然了!不辅导怎么行?”我问他都是如何辅导的?他说:“为了辅导孩子,我借了一套教材,儿子当天学的内容,我都要先看会,儿子回家后,为保证他的作业不出错,我先给他讲一遍,然后再让他做作业,最后,再检查他的作业!”我听后,笑着对他说:“不是感冒把你儿子变笨了,而是你把儿子给辅导笨了!”朋友不解,“我如此辅导他还跟不上趟,如果不辅导,他岂不更跟不上趟?”我说:“非也!孩子为什么上课不听课,因为他不用听课,回家后有你再给他上课,他上课当然不会再集中精力听了!”朋友似乎有点明白了!

    朋友的孩子并非个案,很多家长,在孩子刚上学时总不放心,总怕孩子在学校听不懂,因此,回家后不管孩子在校掌握的情况,再“不厌其烦”地把孩子当天学的内容给孩子讲一遍,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妥当的。刚上学的孩子的可接受能力非常强,一年级的学生刚上学,每天学的内容“有限、简单”,况且很多孩子在上学之前就对这些内容有所了解,在学校完全可以掌握,家长回家后,再对孩子唠哩唠叨,机械重复白天的内容,孩子就会产生厌倦情绪,对学习失去兴趣;更为有害的是,家长怕孩子在校“听不懂”,回家之后再重复,使得孩子形成“听不会不要紧,反正回家有人再教”的“保底”心理,对家教产生依赖感,上课精力不现集中。换句话说,孩子这一天的学算是“白上”,所学内容完全需要“家教”。而实际上,在学校上课学习和“家教”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环境,学校的学习是“一天”,学习过程包括教师讲解,学生交流,练习巩固等过程,也就是说学习的内容是要通过不同的过程,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消化的。尽管一年级学生的学习内容大人看起来很“简单”,但对孩子来说,要掌握它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而家庭辅导的时间有限,基本是“快餐式”学习,如果在学校没有学会,单靠回家辅导,孩子面是“会了”,实则并没有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一次两次,还可以,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孩子学习“消化不良”。再者,在校不学习,回家靠辅导,这是孩子学习方式上的本末倒置。如果孩子真得每天功课都需要如此辅导的话,孩子的上学失去了意义,完全不需要把孩子再送到学校。因此,对刚上学的孩子来说,家家庭辅导实没必要。而且随着孩子学习内容的增加,家庭辅导就成了杯水车薪,你的孩子就成“差生”无异了!

    当然,对刚上学的孩子来说,不“辅导”不等于不管不问。刚上学的孩子,学习刚刚开始,对学习方法、过程、最终目标、效果(当然这些术语不必与孩子知晓)不熟悉,自治能力还很有限,回家后,家长还是要“加强监管”的。“监管”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或许“神童村”的家长的做法人给我们以启示。

   在南京江宁区铜井镇,有一个神奇的小村秦桥村,据说这个村子里的孩子特别聪明,考试成绩总是比别村的孩子高出一大截。有人说,秦桥孩子都是喝了“聪明水”,也有人说,秦桥这地方的风水好,还有人说,秦桥人是秦桧的后代,遗传了聪明的基因……实际上,孩子们的聪明得益于秦桥父母督促孩子学习独特的秘方—和孩子一起学,让孩子当老师。秦桥孩子第一天上学的时候,父母就会告诉孩子,由于小时候家里特别穷,他们都没上过学,所以现在特别羡慕你,你一定要珍惜自己学习的机会。每天孩子去上学的时候,父母总会叮嘱一句话,“在校好好学,回来教我们”。

     曾在铜井镇陶村小学工作16年的马老师说,当时陶村大队(牧龙行政村前身)的孩子绝大多数是在陶村小学念书的,她到现在都对这些学生记忆犹新,尤其是秦桥的孩子。据马老师介绍,在别的孩子还不适应上课、只知道开小差捣乱的时候,秦桥的孩子们就开始学着做笔记了。马老师曾经问过他们,为什么要把上课内容记得这么详细呢?孩子们很自豪地回答,要回家教爸爸妈妈。她本来以为这只是父母鼓励孩子认真学习的一时之计,不料,几乎整个小学阶段,孩子们都坚持下来了,实际上也是父母们坚持下来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秦桥的家长秦祥龙说,其实他还是识文断字的,但为了培养孩子,他每天劳作一天之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和孩子从汉语拼音学起。孩子的奶奶也在一旁一起学,老人家倒确确实实通过孙子识了不少字。那个时候,村里经常停电,老人家就点好几盏罩子灯,整个小屋里亮堂堂的。秦祥龙说,老少三代人,头碰头大声念着课文,现在想起来,真好啊。

   秦桥“家教”的秘密告诉我们,要相信孩子,要让孩子当老师,而不是让孩子当学生,“好为人师”或许是人的天性,更是孩子的天性,当一个人能把知识教给别人的时候,他自己还有什么不会的呢?

文章源于教育人博客;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