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海淀与西城模考要认真对待
2013.10.04 2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接着上一篇文章,把我邮件中的部分内容整理成博文分享给大家。这是今年四月份一位家长向我咨询的邮件,当时比较忙,没有写文章分享给大家。我把这封咨询邮件与回复内容整理为了这篇文章。

咨询问题:

想问一下王老师这个问题。目前西城、海淀区(以及其他区)的一模与二模考试和高考试卷相似吗?有很多人觉得联系不大,请问区里的模考卷有多少参考价值?

用功读书

王尚回复:

一模、二模,是第一次高考模拟考试和第二次高考模拟考试的简称,有“模拟”二字,既然是模拟,一定很类似。

应对北京高考物理,海淀和西城的模拟考卷非常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

能够参与一、二模的命题老师们,都是多年教学经验和命题经验的老师;我觉得他们在命题的时候,也在尽力要求梯队努力做到:

第一,整张考试卷子的难度系数与高考试题难度相当。

其次,合理地在模拟考题中分布各章考点,各模块的分数与难度要与高考题相当。

第三,命题要有创新点,在考法或题型上均可,不能太保守;毕竟我们的高考题,也是在不断改革、创新的。

第四,题目的图像不能少,整张卷子文字数量要与高考试卷相当,对考生阅读量要够,阅读、记忆、简单推理等能力也是高考考察的一个方面。

如何才能把一二模考题吃透?

大家要想把模拟题彻底吃透,除了仔细分析答案,并把自己犯错之处记录下来外,还要执行两个任务:

1,对比分析;

2,归纳总结。

以物理压轴题举例子,给大家做一个说明。

把北京各个区的压轴题和近五年高考试卷中的题来做个对比分析,把具体考点、难度、绊住自己的地方,等等,都记到一张纸上;尤其是自己做错的地方,一定要经常复习。

归纳什么呢?

自己做错的题,掌握不牢固的考点,历年模考和真题的重点与难点内容,等等。

这些工作其实并不会耽误你太多的时间,可事实证明,效果是非常好的;要远胜于你用同样的时间去做几道物理题。

历年的高考试题和一、二模试题,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并不是做一遍和总结一次就完了。

同学们要懂得“温故知新”,要经常回过头温习下。王尚个人认为,把一道典型物理题彻底弄懂,远胜于持着凑数的心态去做十道题。

海淀、西城等区的模拟考题没有什么研究价值?

也有一些研究者认为海淀、西城等区的模考题没有什么研究价值,那好,你能不能告诉我什么题有研究价值?

存有这种观点的人,有很多是另有目的的:向你推销他们的教辅书。(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