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父母应是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者
2013.12.26 1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几天前,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长、分管教育的省长都在会上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要让孩子们更健康、更活泼的成长,要给孩子们幸福的童年,要让孩子们有好的综合素质,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就业谋生、健康生活。张志勇厅长也认为“推进素质教育面临巨大的困难,这个困难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家长们怎么认识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来自于……”我认为,张厅长在这里点出了家长和素质教育的关系,换句话说,素质教育的推进需要家长们懂得教育:需要家长认可在孩子成长中,自己也是教育者,作为家长应该了解自己的孩子,懂得自己的孩子,懂得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句话,家长应该尽到自己在孩子成长中应尽的教育义务。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甚至做出极端行为时,总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学校,都推给了教师,却忘了自己作为父母也应该是教育者,也应该承担着教育自己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很多家长常对老师说的几句话就是:“这个孩子送给您了,送给学校了”、“我这孩子交给您就放心了!孩子犯了错要打要骂随你,我决不袒护!”、“您帮帮我吧,我的孩子就听老师的话!”言外之意,孩子的学习与发展就是你们当老师的事情,其实,远远不是这么一回事!李镇西说:“如果家长仅仅用‘托付’与‘告状’与教师‘配合’,教师的教育能成功吗?我不怀疑这些家长对老师对学校教育的厚望,但这种‘厚望’背后隐藏着一种令人忧虑的东西。这就是——同样作为教育者的家长的失职。”


    记得六年前刚接触网络的时候,我喜欢上了成长论坛,因为那里有一帮爱孩子的家长在记录着自己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那里也有一些家教专家帮我们正处于迷惘中的家长指点迷津,我用“与子成长”的名字在那里记录了儿子成长的足迹,如鱼得水般在那里一呆就是几年……孩子的健康发展需要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的支持,任何一个优秀学生的成长都是这三个方面在起作用,所以学校教育不是包办天下的,它不可能也做不到,需要整个社会、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来保障每个孩子的发展。家长也是教育者,家长应该成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者,这是教育的希望,也是整个社会的希望,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什么?因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当今社会没有哪个家庭不爱自己的孩子,但又有多少家庭懂得如何爱自己的孩子,会爱自己的孩子?并非只是艺术家才有胸有成竹的蓝图,教育家才有扭转乾坤的教育的方法,父母才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最好的老师!


  跟孩子的出生一样,我们做父母的头衔和资格,实际上是在孩子出生的同时才赋予的,是跟孩子的成长年龄相一致的,很多人实际上是把“成年人的身份概念”与“父母的身份概念”相混肴了。很少有人在孩子出生之前,在育子成长方面,真正达到做好父母资格的准备和训练,虽然现在注重这一点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是非常缺少能够提供此种全面、系统、持续的与之相关服务的组织或部门。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父辈们的放任自流式的教育,(当然还有其它的方式,这些教育儿女成长方式的运用,是因为那时他们也不懂得教育的真正含义和方法),给自己和后代留下了不少的遗憾,这种遗憾绝不能再延续下去!家庭教育专家孙云晓建议:“国家应该动用多方面的社会力量,比如进行家长培训,开展一些咨询、讲座等,多渠道地帮助有困难的父母,改善家庭教育,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作为父母,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体验、一起成长,其价值和意义是不可估量的,试想:父母和孩子一起在成长,父母成熟了,孩子成人了,这该是一幅怎样美好的画卷?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blog.gaozhongwuli.com)张晓寒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