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安全教育——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2013.12.26 1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可能因为妞妞是个女孩,也可能是看报道太多,总觉得孩子走到哪里都不会放心,让人隐忧。 所以孩子的安全教育,一直是我很上心的一个问题。

   我知道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妞妞的安全教育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

   洗澡的时候,我会和孩子边洗边玩,以抓痒痒或是做游戏的方式告诉妞妞,哪里是她应该保护的部位,哪里是不能让别人,尤其是男生碰触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是她的“秘密”。

   过马路,我一定会带她走斑马线,有红绿灯的地方,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没红绿灯的地方,告诉她斑马线是最安全的,汽车走到这里都要减速。

   送她上车去幼儿园或是从车上接回,有时会问她,如果有个陌生人说爸爸妈妈的朋友,要接你回家,你会跟着走吗?孩子对“朋友”这个词是很信任的,相信在没有家长教过的孩子里,很多都会选择跟着走。

    后来发现,直接告诉孩子应该怎么作,孩子的印象并不深刻。我很多时候都是以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的。而且围绕一个主题,往往有两个故事,一个正面,一个反面。这样作的结果是妞妞的印象很深刻,对于正面的做法,妞妞会直接说这个小朋友作对了,对于反面的那个故事,妞妞会说这个小朋友做错了,还会说出他应该怎么做。

   就这样,我围绕多个主题,编了多个故事,这几天妞妞每天晚上都缠着要我讲,讲了还要讲。这些主题,有陌生人给她们东西吃的、有陌生人要他们带路的、有陌生人冒充爸爸妈妈朋友找爸爸妈妈让他们上车一起走的、有走在路上被人跟踪的、有陌生人冒充爸爸妈妈朋友接他们下车的、有和爸爸妈妈上街走丢的……呵呵,我想到了都会编。

   可是,我现在遇到一个难题,有一个主题我不会编了,这就是绑架。而绑架已经发生在了身边。

   前几天,我同事的老婆孩子被绑架了,可喜的是顺利解救回来了。只是希望这不会成为孩子的梦魇 。

   我和妞妞讲了绑架,妞妞着急的说:那些叔叔是坏人吧?找警察呀?他们为什么绑小孩呀?

  我们也都在质问,为什么要把黑手伸向没有任何防御能力的孩子?

  面对严峻的现实,面对时刻都会发生的危险,我们怎么给孩子说?

  面对绑架,我们应该教孩子怎么做?呼救吗?逃跑吗?寻找时机吗?反抗吗?顺从吗?

  我觉得首要教给孩子的,是遇事要冷静,何其难哦!

  怎么做呢?有心人都教教我吧。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编辑组(blog.gaozhongwuli.com)张晓寒整理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