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后进生的一些心得
2013.12.26 1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实践的大量事实表明,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个班级,都存在着一部分成绩差、道德行为也差的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双差生或后进生,即使在按成绩编出的快班,也总是相对地存在着后进学生,这表明后进生存在的客观性、普遍性。下面我想和你一起探讨一下后进生的心理,了解他们,才能比较好地引导他们,给他们提供服务.

(1)要善于抓转化的时机。在教育后进生时,让他们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产生一种尊严感,这一点很重要。当学生开始在行动上有改正错误的表现时,他们对老师的态度特别敏感,甚至对老师的一个眼神都特别注意,老师要抓住这一时机,给予赞许、信任、表扬、鼓励。对于可塑性大的小学生,运用典型引路、归因导向,让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通过典型,使他们增强自控能力,这也是很好的转化方法,典型一般包括伟大人物、著名的同龄英雄,不怕挫折、克服困难、进步突出的班内、校内人物。

(2)要善于对待转化过程中的反复.后进生在转化过程中,一旦出现反复,自己心理就会矛盾不安,思想上有压力,教师在这个时候切不可表现出厌烦的情绪,要及时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分析原因,并在反复中寻找积极因素,引导他们战胜消极因素,使之今后不再出现反复和动摇、坚定前进的信心和步伐,逐渐巩固良好的品德习惯,并在生活中经受考验。

担任了多年班主任工作,苦也好,乐也好,喜欢也好,害怕也好,我都抱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国家教育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地去做。因为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所以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我都努力去克服,因而始终居于主动态势。我教的班级,那些学生都愿意与接近我,和我拉家常、谈想法,有困惑时找我说说……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我:把一流的学生培养成一流的人才,只能算三流教师;把非一流的学生培养成有用的人才,才是真正一流的教师。因此,不论我们任班主任,还是当学科教师,都要以实际行动和效果,真诚去关心爱护学生,不断地反思自身教育行为,因为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厌恶一个学生就等于毁掉一个学生。所以,我们只有把非一流的学生培养成有用的人才,才算我们的“功夫”到佳了。

每一个后进生都是一棵奇异的种子,种子的美丑,并不能决定未来那棵植物的美丑,重要的是不要伤害那种子,不要使那种子失去照顾,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后进生都能艺术的转化。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小龙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