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让孩子接触经典文化?
2013.12.26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在西单图书大厦讲座的时候,有位妈妈问我,“宋老师,我的孩子特别不喜欢看那些传统经典的历史类书籍,无论我怎么强调,还是给他买来放在床头,他都理也不理,我该怎么办啊?”

  对此,我们首先要反思,中国的传统历史故事很多,其中的东周列国传、三国演义、岳飞传、杨家将、隋唐演义、东汉演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但是,现如今的孩子们面临着特别多的视听刺激和诱惑,电视中的惊险刺激场面,电脑里的虚幻互动世界,都让孩子们更加容易被吸引和着迷。即使在图书方面,越来越多读图方式的新变化也让孩子们对大段文字描述的传统历史故事不感兴趣,而是迷恋那些玄幻类、言情类、游戏类插图精美、动漫感觉强烈的书籍。

  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我们要呼吁出版部门多做一些经典书籍的改版和创新,以新的出版形式重新获得孩子们的喜爱,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建议家长朋友,在孩子小的时候,和他一起,多听听传统评书,如:岳飞传、三国演义等。你会发现,那个时候小孩子很容易喜欢上这些故事,并且因为按时收听而养成守时的好习惯。同时,一个孩子的智力发展包括多个方面,视觉、听觉和动触觉的全面发展会让孩子的思维更有深度,而从小多听听评书,也有助于他的想象力发展。

  此外,还可以采取一些心理暗示、欲擒故纵的手段,例如:对于成人感觉要求强烈的孩子可以说,这些都是大人才看的书籍,你未必能看懂啊。时代在变,我们的教育和引导方式也要顺应潮流,要提前有所思考和规划,祝福各位朋友成为智慧型爱孩子的好父母!来自宋少卫的博客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小龙上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