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在家里应如何指导孩子的作业?
2013.12.26 0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关于作业问题,一直是家长和老师最头疼的问题。好多家长最近反映孩子回家说不清作业,一问三不知,其实有时不是孩子的问题。那么家长如何就能知道孩子回到家中该做些什么事情呢?

开学初在家长会上,我已经就本学期语文学科的特点,孩子们回到家中应完成的作业进行了说明。但是开学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孩子们之间的差别很大,快的同学特别快,慢的同学又特别慢。拼音的拼读也是如此,这就出现了知识的“不够吃”和“吃的慢”两种倾向。因此对于作业,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孩子对布置的作业已经掌握的,家长可以提高要求,按照家长会上提出的那几点去做。我认为这些孩子是:小楠、小钲、小若、小晶、小宁、小妮、小欣、小阳、小柯、小曦、小杰、小凡、小茂、王嘉伟、小静、小喻、小宇。其他孩子在最近半个月主要在拼读音节上家长应引起重视!

今天我发现有个孩子在书上的两页上都有小卡片夹着,非常好。由于孩子们还小,为了方便记忆,前一段时间给每个孩子都发了一张小卡片,这卡片是我利用不用的小盒子剪成的,因此这张卡片在几页夹着,这一页就是要重点记忆巩固的。有的孩子很聪明,准备了几张卡片,因此老师在说的时候他顺手就夹在书中了,既不费时又方便了家长的检查和孩子的记忆,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今年,我班的家长为了方便与学校联系沟通,有64.8%的家长为孩子办理了校训通,我认为这个方法很好,便于家长随时能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还能及时知道当天或者最近一段时间的作业。

有的孩子情况非常特殊,常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而且这些孩子的自控能力相对来说要差一些,也是比较难以沟通的一个问题。对于这些孩子必要时要与他们的父母联系,如果确实有困难,孩子回到家里如果不会的问题可随时打电话请教。

在我们班大部分家长还是非常负责的。我曾经告诉过家长:孩子所取得的成绩应归功于每个家长;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表现不太满意,那就是老师我的责任。今年,栎柄的家长与去年判若两人,一开学就对孩子的各方面引起高度的重视,率先给孩子缴纳了校训通费,非常积极。其实这个孩子一开始我也是感到很头痛的,可是一看到家长的这种态度,我也信心百倍,从这几天的拼读效果来看还是比较好的,就是对自己还没有信心,今后我要在这方面多激励这个孩子。今天下午,当我告诉他孩子的表现时,从未有过的自豪感跃然于他脸上!

其实,记作业的方法还有很多,我会在以后再写的。相信各位家长读了这篇博文一定会深受启发!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B组李明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