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进行专题复习?
2013.12.26 0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所谓的物理专题复习就是把一类一类的相关问题集中起来,当作一个专题,用一些时间,把这个专题的内容吃透,弄清物理过程、物理原理和常用的解答该专题的题目的方法。专题复习的目的就是真正理解这一类的问题的方方面面,做到以后再也不会出现此类问题理解和解答上的严重错误。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一个题目哪怕只要把它的一些数值改变,它就成了另外一题,更不要说一些技巧性的变种。从这个意义上说,专题复习也就是通过有限的同类问题的解答分析,找到题目后面不变的“宗”。真正掌握了它,遇到新题,你也同样可以解决。物理试题中有创意的一些,也能因为你掌握了思考这类问题的方法和原理,而不再感到可怕。

有的同学可能说,老师带领我们也是进行的专题复习。通过对相关知识点的集中练习,促使同学们理解基础理论,熟练解题过程。但是,对同学每个人来说,这个过程并不完美。考试的时候,发现错误的题目少了,但分数依然不高,做错的一些问题还是不懂,另一些问题懂一点儿,但还有疑问。我们每个人在学习的时候,对知识的吸收都不同,这种复习属于普遍性的,没有照顾到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有的地方比别人掌握的差一些,而有的相对又好一些。现在已经不是第一轮复习了,我们需要的是再第二轮复习中有针对性迅速的将知识点加深加广,而不是没有考虑的一视同仁。所以,我们的专题复习,是针对我们自己,针对我们不明白的问题,把它弄清楚,就像已经被我们牢牢掌握的知识点一样。

参考文献

(1)电动势的最基本定义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3365.html

(2)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