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试卷常见的物理模型梳理
2013.12.26 00: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试卷,物理解答题的命题思路与知识点还是很有规律的。

解答题中的主要模型包括四类:电磁感应综合题、能量动量综合题、(曲线)天体运动综合题与带电粒子偏转综合题。笔者分别给同学们做个介绍:

(1)电磁感应与闭合电路模型。

典型的应用有磁流体船、电磁炮、电磁减震系统等,这类问题的出发点是先分析感应电动势的产生模式,再研究电流的流动情况,找出运动的变化与能量的转化关系。当然,这类题也可能与牛顿动力学问题进行结合考察,安培力只是合力中的一部分,或许会出现弹力、摩擦力等其他力。

高中物理学习

(2)多物体间碰撞、类碰撞模型。

(类碰撞指的是相互间的摩擦或推力,产生类似于碰撞的一种“慢碰撞”现象)。此类考题可能用到的物理公式有:动量守恒定律、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动量定理、动能定理、平抛运动位移公式等等。处理这类问题,首先应将状态分析透彻,搞明白具有有几个运动过程,在不同的过程里运用对应的公式求解。王尚提醒同学们,机械能守恒和动量守恒定律应用的前提条件,务必掌握牢固,要在使用前进行判定,不能乱用。

(3)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模型。

这类问题,大部分情况下是粒子在洛伦兹力作用下的圆周偏转。问题的一大难点是几何中的三角形知识、图像性质和三角函数运算的考察(有时候还会考到递推公式),考的最多的就是圆和直线的位置关系(相交、相切)、解直角三角形。偏转半径R是连接几何图形与物理知识(R=mv/Bq)间的枢纽,也是研究的核心问题。

(4)航天与天体运动模型。

单纯考察万有引力及其性质的题很少,复杂的问题往往是涉及万有引力、向心力、某星球表面的类平抛运动、类竖直上抛等运动模式的联合考察。重力加速度g是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和中间桥梁。当然,也有一些题是纯考某物体圆周运动或平抛运动的,这类题难度不是很高。

从解题方面来看,研究一些物理模型及其求解思路,对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率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从一些文章和评论来看,历年北京高考物理解答题部分的得分率都不是很高。这里是个难点,同时也是咱们的一个机会。想把解答题这个“据点”攻下,同学们一定要注重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要能熟练、灵活地用多个知识点来解题。合理的分析、消化一些常见常考、典型的物理模型,对提分是很关键的。(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