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庭教育微博杂记12-25
2013.12.25 1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周国平 :女儿内向,对许多事有不同看法,但不敢说,有时还说违心的话,为此很难过,觉得自己变圆滑了。我说:你的看法大家不理解,你就不必说出来,自己心中明白就可以了。你有时被动从众,只是不想让自己在人们眼中成为另类,这不是圆滑,而是随和。你性格如此,不要良心不安。为了谋利主动从众,那才是圆滑。

教育在线:自主招生又叫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于2003年正式启动。是我国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培养教育创新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经过十年的发展,自主招生已成为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高校招生多元录取的重要方式之一。

孩子的教育

某网友:女儿二年级,放学回家后告诉我:“妈妈,今天放学后,我身边的男孩子,你猜他干嘛?他就这样亲了我的脸一下。”我听到后,很为那个男孩的行为生气,但一下也不知道该怎样引导,于是假装轻松对女儿说:“哎呀,恶心死了,口水都沾脸上啦。”女儿看了我一眼,然后说:没有。我很尴尬,这类事情该怎么引导她呢?求助老师!回复节选:如果孩子表示对这种行为不反感,就引导她喜欢有很多种表达方式,亲吻的方式不适合他们,可以拉拉手,或请同学到家里来一起玩等;如果孩子表示不喜欢这种方式,可以引导女儿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请他以后不要这样做,让孩子学会拒绝。孩子若从来没有问过就不必过于主动。但是如果你足够细心一定会找到合适的机会。6-12岁孩子的性教育,内容可以是:懂得爱护自己的性器官,知道生命来自父母,热爱父母和生命;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性隐私;学会保护自己,明白自己的身体边界,懂得防范性伤害。还有,6岁的孩子,性教育最好由同性别的人进行,从而体现隐私与尊重。孩子的性教育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一个问题,怎么跟自己的孩子开口呢?实在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这个和中国保守的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开放化,我们可以从国外的先进性教育中学习与交流。

微博节选:爷爷奶奶教育孩子很少有成功的,教出来的大多是废柴。我觉得主要是因为1,他们本身已经退出社会了,所以很少意识到孙子孙女不光需要吃好喝好,以后还需要进入社会。这一点跟他们养的小京巴不一样。2,时代变化太剧烈了,即使他们想教孩子怎么进入社会,他们的经验也往往是错的。

王尚的微博t.qq.com/teacherw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