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交流:本周站内留言板中部分问题咨询及回复(整理版)
2013.12.25 0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独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答:万有引力不等于重力,两者是不同的。重力概念局限于地球表面,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南北极附近,物体绕地心轴自转的角速度才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大小与重力相等。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问:转数是怎么一回事?与频率之间有何关系?】答:频率与转数的单位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米与光年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物体运动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每分钟而言,转数就是600转/min;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

【问:满足什么条件会发生波的干涉?】答:发生干涉的条件:两列波的频率相同,振动持续且情况稳定。波的干涉现象:波叠加后,在某些区域的振动加强,某些区域的振动减弱,并且振动加强和振动减弱的区域相互间隔的现象。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