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一定要掌握住高效的学习方法
2013.12.24 0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3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基础并不特别扎实,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学习方法与习惯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动力学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公式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有很多难题,难在什么地方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题目繁琐,并不是真正的“难”。有些题要分析多个对象,而且各对象又有多个复杂的运动过程(和临界态),这样就把很多同学们给“吓唬住了”,难题畏惧症,大家一定要学会克服,要善于去尝试。

学习太累的时候暂停下来,给自己放松一下,处于太疲惫的状态,学习效率肯定很差。与其这样,倒不如给自己放个小假,休息一刻钟,后面的状态一定会很好,学习总量也不会少。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不太好记住。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吃苦,磨砺自己毅力的过程。遇到难题在学习物理时是必然的,高中生们要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其实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一方面需要的是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