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几个学习问题与站内答复
2013.12.24 0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3日经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电容器两板与电源正负极相连,两板距离d变化的过程中,电容器两端电势差与电荷量分别如何变化?】答:只要与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改变d会改变C、Q;当电路的电键是断开时,电容的Q不变(电路断开,粒子无法移动),而电势差U会变化。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定义的?】答:摩擦力的方向规定如下:沿接触面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处于基态的氢原子如何向高能级(激发态)去跃迁?】答:基态氢原子核外电子在向外跃迁的过程中需要吸收能量,氢原子吸收能量进行跃迁的方式,最常见的有如下两种:一种是吸收光子(光子的能量全部被吸收);另一种就是靠其它电子来撞击,电子能量中一部分(或全部)转移给基态氢原子的核外电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