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高中生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12.24 0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23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很用功,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在平时做物理题时大家应该注意多去归纳那些经常见到的物理题型及解题模型。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收看我们物理模式的视频讲解。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逐步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要注意审题能力的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