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练习题量要有保证
2013.12.19 11: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各科的学习,保持一定的题量是必要的,但不要搞“题海战术”,而在于精。要一题多变,一题多解。以上是我们学习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你一些提示,有助你的学习,学习方法有好多,但是你一定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那样才能在学习上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学习物理要多做习题,但做习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对于每一道题,先要仔细审题,理解题目的真正意义,其实,题并不是很难,既然你能看答案把习题做完,一种可能说明你会做这道题,只是自己对自己没有信心,你要尝试去做,树立信心。另一种可能是你没有掌握做题的方法,这要靠你做一些典型的例题,并且举一反三。习题做完,并不是要对一下答案或交给老师去批改就了事。自己应该想一想,答案的数量级是否对头?所反映的物理过程是否合理?能否从别的角度判断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我们要力争做作到,习题要么做不出来,做出来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它是对的,即使它和书上给的答案不一样。 老师说你错了,你在未被说服之前敢于和老师争辩。 好的老师最欣赏的是能指出自己错误的学生. 如果最后证明是你自己错了,也错个明白。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学过也很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存在着困难,自然容易忘掉,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学习不能犯懒,要把典型的错题誊抄错题本上。咱们物理网讲的最多的学习方法(习惯)可能就是物理错题本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看几遍,避免把这次失误再带到考场里。

有不少同学在学物理上表现的特别“急于求成”。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知识联系紧密,考题难度较大,(尤其对高三学生而言)想通过短短几个星期的努力就想有明显的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B组小安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