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周五组织班级家长会的一丝感悟与建议
2013.12.19 1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19精华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学物理不能“闭关锁国”,同学们还要多与同学、老师交流。

物理学习时不能“闭关锁国”,课下要多和同学们交流。课堂听课是被动的过程,而课下同学们间的交流与讨论是主动学习过程,当然也是非常高效率的。尤其是遇到问题或困惑时,一定要多与周围同学讨论,实在搞不明白,吃不透的地方,或者还是不理解的地方就去问老师,要把疑惑及时解决掉。

学习

●善于从错题中攻克自己的薄弱环节,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好。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有的学生可能物理学得还不错,觉得没有记录错题的必要。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到高中物理网看看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物理网整理的一套免费学习教材,全国各地的物理高手都在这里学习。借鉴这些物理高手的错题是个不错捷径。还记得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吗?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清华北大错题本就应该是你脚下的巨人。

●落下了一些内容?课下抽时间去听听网上的视频。

国内很多优秀的物理教师都会在优酷、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爱奇艺等网站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有上网条件同学们要把这些免费网络资源利用起来,课上老师讲的是“大锅饭”,网络视频是有必要的“维他命补充”。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如何来下手应对和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最后一条,是给家长们的建议,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写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