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站内留言板一些问题与回复整理
2013.12.19 1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9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加速度大?】答:北极(或南极)的加速度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力的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是什么?】答:在使用前要注意它的使用环境。应满足:1,研究对象必须处于受力平衡状态;2,物体仅受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的作用(或可以等效为三个力)。

【问:能否计算变力的冲量(动量)?】答:任何力做冲量都可以用I=Ft来求,一个单独变化的力,我们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冲量。如果施加在物体上的是多个变力,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冲量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得出总冲量的值来。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