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思考:中国式教育下家长的唯分数论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
2013.12.18 17: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18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上必然会出一些问题。难道当下的教育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变成“龙”吗?答案显而易见。

咱们静下心来分析下,什么是龙,什么又是凤呢?在家长们的心里,唯一的标准就是孩子的成绩,或者是孩子在班里的排名。

孩子们都是独特的,都是不一样的,但我们当下的教育用的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即北大、清华的录取要求标准,人人都唯分论,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在不考虑并列的情况下,一个班第一名就只有那么一个。你拿了第一,别人肯定就不能拿到了。一群孩子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目的就是为了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办法来“妨碍”别人的学习,这样看来,真是无异于让孩子们“互相残杀”啊。

高中生

所以说,当下教育的目标从根本上就错了。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让他们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东西,这样孩子才能学得幸福,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学校,孩子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而老师们在教育上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历史,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几何,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让我们无奈的是,目前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学都是稀有资源,家长们的忧患意识特别严重,任何时候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孩子。

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们在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事功利化。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家长们积极无比的想方设法进“占坑班”了。

在家里只要孩子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好书借给其他的孩子。

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的孩子无疑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越来越只关注自己,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样的孩子在脱离了父母之后能走多远呢?

分数、成绩,只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分数,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孩子成长的人生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