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高中物理学习有很大不同
2013.12.18 16: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高中,很多同学的物理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到了高中,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如何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教学,笔者给大家建议如下:

如同下棋一样,物理教学也要反思、总结

(1)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知识如何彻底消化、吸收,拓展思维,运用起来,在考场上自由发挥,获取高分,这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这也是老师们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笔者个人认为同学们课下学习一定要做到读练结合,即阅读课本与做题结合起来,看书的时候,想着这些内容我做过哪些题;做题的时候,要想着这道题是在考察课本上的哪些考点。

(2)物理的学习侧重于理解,而非记忆。比如,功的概念很简单,可做正功还是负功,其大小求解方法很多,什么要用到基本定义,什么时候要又用到动能定理,什么时候要用到场力做功及其势能关系,这些内容教材中没有,都要结合一些典型题去理解。完全掌握了这些内容,才能说是把功彻底消化了。

(3)遇到高考题大家一定要抽出时间耐心分析,要通过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掌握物理考试要点。咱们三年的物理学习,就是为了那张物理试卷,所以遇到它的兄弟:前几年的高考物理原题,一定要认真分析,总结分析的出发点和解题上的规律性,通过考题来找到历年高考的考试重点。能把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考题都搞得清清楚楚,高考拿高分易如反掌。这虽是一句实话,但真正做到的学生可谓凤毛麟角。对所有高中生而言,历年的高考物理真题都是最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资料。

(4)提高审题能力,贵在课下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5)数学运算能力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每次考试前都试着预测考试题,这是提升物理能力的好方法;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知识点,更好的把握知识的重点。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