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物理学习的一些注意事项分析
2013.12.18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18-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锻炼思维和分析能力,最好的场合便是课堂。课堂听讲要聚精会神,同学们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都要去动脑子思考,而不要坐等老师的答案。甚至,还应该赶超老师的授课思路;讲完第一步(分析完第一个问题)时,就应该有意识的去思索,“猜”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组C组@陈超

同学们课下多进行查漏补缺。学物理要面面俱到,不要留下知识死角,课下同学们要多温习学过内容,排查遗漏难点。可以借助于错题本,当然,也可以到物理网主页去下载其他同学们的错题本,或者查阅一些考前总结的文章。

——高中物理网@小宁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老高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们总说,也总是听到:上天是公平的,一分汗水换来一分收获。其实大家的智商都在一个水平上,同样的一块儿内容,比如安培力的应用,别人比你多做五十道题,他自然会比你学的好些;如果不是这样,咱们还用提倡刻苦,提倡用功吗?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