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整理:一些比较典型学习问题与站内回复
2013.12.18 14: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8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中学生

【问:为何爆炸的过程系统的动量守恒?】答:在物体爆炸时,造成系统动量改变的内力(爆破力)要远远大于外界的力(比如空中爆破的爆竹等),再加上本身爆破的时间t非常小,所以说,外力对系统的冲量几乎为零,系统的总动量就守恒。

【问:同步卫星指的是什么?】答:同步卫星指的是与地球自转同步,或者说,其运转周期是24小时。除此之外,同步卫星的轨迹与赤道共面(都与地球自转轴垂直),保证其与地面保持相对的静止。借助万有引力定律和向心力公式可以推导,同步卫星距离地面的垂直高度是某个固定的值。

【问:反冲现象是怎么一回事?】反冲现象指在系统内力的作用下,系统内的部分向某方向运动(产生动量变化时),根据动量守恒,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生动量变化。比如,喷气式飞机或火箭等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