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的学习是不是就是做题?
2013.12.17 11: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生与初中生面临的学习任务差异很大,同学们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模式。

笔者将近期一些学生咨询的学习问题做一个答复,具体如下:

(1)学生问题:课下怎么学习呢?是不是就是做题?

回答:同学们在课下学习时,不能只会做题,也不能认为学习就是做题。恰恰相反,要做到“书题结合”,通过做题巩固教材中的内容,通过对课本内容的进一步理解,来指导自己课下做题,拓展思维,提高做题效率。想把学习成绩提起来,离不开这两个过程的相辅相成,当然,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勤奋努力。

physics exercises charts

(2)学生问题:我要做多少题呢?

回答:高中生的学习,的确离不开做题。虽然我个人并不提倡题海战术,可是话又说回来,不做题是绝对不行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学们要想比他人考得更好,就必须在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多做题,多分析题,找出解题的规律来。有不少的同学们在学习上急功近利,总是幻想着通过一两周的努力,就能把学习成绩提起来,那是空想。学习,最需要的是课下的自律与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多做一道题,多总结一个解题思路……不断地积累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越学越有意思,越学越容易,考分自然也就上去了。

(3)学生家长问:是不是所有的错题都要去看,孩子成绩并不好,错题太多了看不过来啊?

回答:课下学习,还是应以课本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考点,而非其他。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或者说,就是做到由题来“回归课本”,做到返璞归真。至于中等生,错题有很多,的确课下的时间不够用。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把错题按照难度进行分类,有哪些考题的确是太难了,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哪些难题需要进一步巩固,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想学好、考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文/徐宏兵)

最后,送上一些教育励志格言,如下:

(1)信心是成才的基石.没有信心的人,将一事无成。——物理网备考小组

(2)睡得多的人学得少。——西班牙谚语

(3)谁虚度年华,青春就要裉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雨果

(4)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席慕蓉

(5)学而不化,非学也。译:学习知识但不能灵活运用,不能称为学习。——宋-杨万里

(6)我只惋惜一件事,日子太短,过得太快。一个人从来看不出作成什么,只能看出还应该作什么?——居里夫人

文章源自徐宏兵老师的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