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内容多,学物理要善于记忆
2013.12.14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善记忆,会记忆,提高记忆效率。为了使学到的知识牢固地铭刻,必须加强记忆.如图表记忆,顺口溜记忆,理解记忆,类比记忆,系统记忆,形象记忆等,这些巧记、妙记,都能缩短记忆周期,使知识信息贮存得牢固。指导学生科学地记忆,就可以在头脑中建立起一个“智慧的仓库”.在新的学习活动中,当需要某些知识时,则可随时取用,从而保证了新知识的学习和思考的迅速进行.教师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进行科学记忆。
(1)理解透彻,记得牢。理解是提高记忆质量的前提.对初中物理中一些易混淆的概念,如“额定功率”、“实际功率”、“比热”等,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否则更易发生混乱。
(2)语言简炼,记得快。课堂老师可将一些重要知识编成顺口溜,以帮助学生记忆.如二力平衡的条件可编成:“一物一线等值反向”;光的反射定律可编为:“三线同面,法线居中,哪来哪去,角度不变”;电路识别可编为:“简单电路四元件,源器线加电键,逐个顺次是串联,电路分叉属并联”。
(3)反复强化,记得准。对有些知识,需反复强化记忆.即凡涉及到该内容时就不断强化刚形成的条件联系,并及时运用、巩固,以加强记忆。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