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要利用寒暑假关注孩子的成长
2013.12.14 1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在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假期作业的情况呢?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循序渐渐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把所有的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都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一下子就被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克服”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另外也有利于孩子的顺利入睡。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培养孩子对课外知识学习上的兴趣。物理网苏阳老师表示,家长们应认真对待孩子的暑假和寒假。放假后孩子没有娱乐的地方和玩伴,更容易通过上网、智能手机等方式,接触网络文化,例如网络游戏、动漫、魔幻小说、同性恋文学,对青春期的男女性取向产生不良影响,成为网络上说的宅男、腐女。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做些日常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自己妈妈在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自行车等。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和交往的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的作用。苏阳老师认为,“首先,几张么尊重孩子意愿,和孩子商量出一个适当的假期安排。家长不要因成绩对孩子进行打骂,要积极看待孩子的问题,让他们在一个愉悦的假期里学习。可以介绍同事或者小区的玩伴给孩子,多带孩子到图书馆看书,利用走亲访友的时间多和孩子交流等。

假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身自制力、忍耐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获取课外知识的重要时期,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些,把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好。同学们可利用暑假这段时间,对物理课本进行翻阅,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与初中相比,高中阶段记忆的东西比较多,尤其是对于新高一的同学, 刚开始接触物理时,需要同学们掌握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点较多,这就要求同学们去扎实记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好的基础。对高三的学生而言,应该根据现有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水平来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高考目标,并针对性做一些高考题和模拟考题。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自学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后面的课业负担。高中知识复杂,预习原则上从前往后进行,根据自己的能力,了解下学期将要面对的学习内容。同时,在了解的基础上可以选择一本练习方面的书,边自学、边检测。在预习过程中,同学们应以通读教材、理解基本的概念、法则为主,不要过分重视难题。做到对下学期的课程心中有数,分清重点、难点,上课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听课,提高课堂效率。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