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刹车的一道物理题
2013.12.13 17: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题描述:司机开着汽车在一宽阔的马路上匀速行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堵墙,他是拐弯好还是刹车好?请说明理由。

1。考虑到惯性,跟车子的质量有关
2。车速
3。与墙的距离
4。刹车的制动力
5。当然还有汽车司机的反映时间了

主要考虑一个因素就够了!
那就是时间,如果刹车时间来得及,就刹车;如果刹车时间来不及就拐弯!
其实这应该是一道高中力学题,涉及到加速度问题或说制动力和向心力问题。
如果制动力足够大,那么刹车时间就短!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停车!

这跟车的质量,车速,司机反应时间,还与距墙的距离有关。因为,我们学过,物体的动能与物体的质量和速度有关。动能=MV^(这里M表示质量,V表示速度,用^表示平方),所以质量与速度越大,动能越大,相对的刹车距离就较长。不过这时还是有一个好方法,就是一边刹车一边拐弯,可以让车侧滑,这样可以在车的运动方向上增大阻力,从而也就减少了刹车距离。

宽阔的马路上会有一堵墙吗?晕,请说清楚一点。我在此也不多说了。就说一点,一点小错……
“把车轮刹到不转可以让它和地面摩擦力最大,最大限度的阻止车子原方向前进”。其前半句“把车轮刹到不转可以让它和地面摩擦力最大”对了,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最大限度的阻止车子原方向前进”。
因为最大限度阻止车子前进,要有最大的摩擦力,而最大的摩擦力不一定就是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普通制动系统在湿滑路面上制动,或在紧急制动的时候,车轮容易因制动力超过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而安全抱死。例如,好一些的车上都装有ABS防抱死系统。相同的路况下,装有ABS车的制动距离会比没有ABS车的短一点,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滚动摩擦系数要大于滑摩擦系数,但不会大大缩短。ABS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车辆的制动性能,但是ABS最主要的功能并非在此,而是在车辆紧急制动时,保证车辆不会失去转向的能力。
也就是说,保持车轮在转动时刹车是比较好的。

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A组编辑小风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