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赵五:浅谈同学们在考场上的发挥
2013.12.12 18: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1)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2)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3)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4)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提醒大家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1)在课下做习题时应注意多去归纳常见常考的解题模型。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2)努力提高读题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培养。在课下抽时间去分析几套高考试卷,你会发现近几年物理考题很繁琐,题目叙述的文字很多,配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读题、解题速度等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很多考生都抱怨:考场上时间真的不够用。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原文作者物理网C组编辑:赵五老师,转载请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