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物理做题注意事项
2013.12.10 23: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能说做很多题你就能把物理学好,但不做大量的习题,也不可能在高考物理中拿高分。在课下做题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笔者来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第一,你做的物理题的难度一定要适合自己。学校布置的作业主要是针对班级大部分中等生的,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差,物理作业中的一些难题,你没有必要去研究。0006

我建议交作业本时,你在一些难题旁写上,”老师,这个题以我目前水平真的做不上来,等我把基础知识学扎实后我一定补上去”,我保证你的物理老师不会责备你。

话又说回来了,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很好了,你也没有必要在简单题和基础题上浪费自己太多的时间。

0007

其次,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的速度,约束自己做课下练习的解题时间。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0008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第三,在习题中遇到的错题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所有的理科生都应该有错题本,记错题,学会从错题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巩固知识。

0009

记得王尚老师曾经说过,能把高中所有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物理拿满分没问题。仔细想一想的确是这个样子,很多时候,同学们都是在重复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所以说,做一个错题本,每天看几道错题,哪怕是每天巩固住1、2个知识点,积累一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份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

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0010

同学们学物理、做物理题时,应该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太过急躁,要明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咱们高中物理这科,在短期内提高是十分不易的。

0011

文章最后,笔者王尚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0012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