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杂谈教师的职称评定工作
2013.12.10 2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很多事情,我们应该站在两个方面去考虑,比如教师的评定工作。一个老师好不好,我们习惯性的以教书能力来作评价,可在给老师评职称的时候,却往往忽视了教书育人的客体,学生们的发言权。

评职称,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科学探索、不断努力实践。

可是职称评定总是说要改革,喊了多少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见雷来,不见落雨;原地踏步走。

看了很多关于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也有不少,其中有一个观点讨论的很是激烈,便是“教育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在谈及职称评定改革时,我们总是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教育是要改革,是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也长,不能要求太快。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涉下,职称改革总是举步不前;教育的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很多年轻的老师,就是等不起,看不到未来,看不到能熬出头的那一天,所以走了。这就导致目前很多学校的教师梯队老龄化。教育改革的很多文章中,都曾提到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层,还包括男女比例。我们学校要留住人才,能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说的有点偏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孩子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个人觉得,说白了老师就是个教书匠,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最好的“裁判”,学生们的话语权不能被剥削。

学生们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在课堂上能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何时,孩子们才能有给老师评定职称的权利。我想,一定有不少在教学上非常努力的老师,和我持有同样的观点吧。而一些善于拍马屁的,不喜欢教书,不在孩子们身上下功夫的人,应该被踢出教师梯队。

tag:教育热点,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