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冷看在线教育的发展
2013.12.09 19: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我在录制一些物理教学视频,原来以为很简单,可做了几个之后,发现了很多原来没有想过的问题。比如,如何防止盗版,讲题还是讲解知识点,视频的长度、难以程度,等等。

本文不和大家分析物理视频的录制,王尚来和大家探究一下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发展。

在线教育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老师为核心,可以说老师是整个在线教育的中心,也是最有力的竞争资源。可大部分的老师并不懂互联网技术,也不知道如何在互联网上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线授课的老师如何保证质量?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你在电脑的这一端,不并不能知道看视频的人是否认真,你也不能及时得到反馈。当然,即便是能够得到反馈,还要从新录制视频,这个过程是很慢的,不复合互联网“为快世尊”的特征。

从客户的角度来说,在线教育的用户都是希望看到效果,虽然他们也知道这种效果很不怎么理想,但是当效果远超底线的时候,一个平台就会崩盘。当然现在有些在线教育平台录制的视频以及老师都是经过层层把关以及测试,但是这也这是其中的一个或两个,无法做到老师标准化培养,迟早会出现更大的问题。而且录制的视频会有一个时效性,这个时间传统教育机构也不是闲着,那么怎么保证质量的最优化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综观国内的网络教育市场这几年的经历,走平台路线的教育企业有很多,包括C2C模式的多贝网,B2C模式的沪江网校(获得一笔不菲的融资)、91外教,B2B2C模式的能力天空、YY教育、传课网。

模式虽众多,但在这些平台中,真正能实现盈利的还在少数,大多都还处于摸索阶段。笔者认为,几种模式对比下,B2C的平台模式则最有可能产生突破,在保证好B端教学质量和品牌的前提下,后期的用户积累将会相对容易。毕竟,教学质量是教育培训行业的根本,学生们听课,都是奔着好老师去的,如果是一个从没有听说过的赤脚医生,很难让学生们付费。没有付费,就无法商业化运作,没有好的盈利模式,只能等待死亡。

C2C的模式,应该是一些草根,或者有某种联盟老师们的发展机遇。毕竟,个体家教老师的数量还是很庞大的,可以利用这种在线教育模式宣传自己,或者小团队。但是真正能投入时间和精力的老师可谓少之又少;非盈利性质的梯队,如何科学化管理分配好各老师的职责,就难上加难了。

当然,不论采用哪种模式构建平台,都需要做长线投资,前期投入较大,且需要多年积累和沉淀。企业一旦涉足平台领域,就意味着需要汇集数量众多的机构、学校以及学生,并且做好三五年甚至十年内投入与产出不对位的准备。也正是这样,在线教育炒得很火,真正拿出真金白银的投资者,还是少说;不得不说,眼下,拿出来几百万探路的比较多。

面对这样的持久战,初创企业就算前期广集资源,后期也往往拖不起。高中物理网也在尝试做视频区,的确视频的制作和后期整理是一个大工程,一旦筹备起来,就会发现问题越来越多。如今百度、淘宝、腾讯都在做平台,他们本身就有流量有用户,长久战所花的成本和精力,完全可以应付。但从近几个月的效果来看,这三家巨头做的效果都不是很好,不温不火,也难以引起上层领导的重视。因此,在互联网上的宣传力度也不大。

不过一些互联网的IT人士还是在力挺在线教育。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懂教育,他们把自己眼中的在线教育看成是博客、微博、微信。

当然,或许是他们没什么文章可写了。

如果在线教育真的如互联网人士分析的那样,BAT三大家族还会这么“冷静”?

在线教育的发展未来到底如何?互联网的人,如果你们不懂教育,就不要乱说话。

作者:王尚;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