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紫诺:几个物理学习方法推荐给同学们
2013.12.09 1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学生在学习物理时遇到困难,总觉得物理太难学,投入了不少精力,考试成绩还是很一般。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几个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1)平时的学习状态对考试最有影响,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部分的高中生都喜欢NBA,NBA最好的球员,无疑都是一直发挥都很稳定的,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拖大家的后退;在常规赛中,一直表现很好的球员,到了季后赛也都能发挥得很稳定。能够拿到总冠军,最需要的不是某个人的爆发,而是大家一直都能把最佳水平发挥出来。我们应该向NBA球星们学习,重视平时的训练和发挥。

(2)错题本是大家公认有效果的学习工具,无论你的物理现在学得怎么样,想快速把成绩提起来,都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很多同学也认可错题本,但记错题只有两三天的“热度”,根本坚持不下去,这就是我们老师常挂在嘴边的“眼高手低”。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是物理学习上的捷径。

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3)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4)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在《警世贤文》中有句古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功都源自辛勤劳动的付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库仑等物理学家,他们的成就无一不是源自努力和汗水。学习,其实方法都不难,有难度的是你能否付出实践。并没有万能的学习方法,能让你在物理学习上一劳永逸。与其去费力气探寻这种方法,倒不如静心去踏踏实实地研究几道物理题。

作者紫诺,原文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