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点:怎样把物理学透?
2013.12.09 12: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09原创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老师的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高一和高二的内容,我们要在高三一年再复习一遍,当然,还要做模拟练习,课堂上任务重、授课节奏快。想在这关键的一年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首先要把时间合理分配好,最大化利用,不同阶段的学习计划同学们一定要做,并坚持执行。关于这一点,物理网有很多专门分析的文章,大家可以去搜索查看。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微博答疑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徐雪洁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

学物理要注重理解,而非记忆。比如,功的概念很简单,可做正功还是负功,其大小求解方法很多,什么时候要用到基本概念(FscosA),什么时候要用到动能定理或能量守恒,什么时候要用到场力做功及其势能关系,等等,这些都要结合一些典型题去理解。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对求解物理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公式,递推关系的归纳,导数与微积分应用等等。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每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谁也不会多,学习必须“好钢用在刀刃上”,主、次要内容在时间的投入上也要区别对待。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平时的学习中。

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