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自由落体运动的概念
2013.12.08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体只在重力的作用下从静止开始下落的运动。
1、运动学特点:其大小、方向均不变。
2、受力特点:在真空中物体只受重力,或者在空气中,物体所受空气阻力很小,和物体重力相比可忽略。
3、运动性质:自由落体运动是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所以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所有规律和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中的各种比例关系都可用于自由落体运动。
4、自由落体的加速度:在同一地点,一切物体在自由落体运动中的加速度都相同,这个加速度叫重力加速度,用g表示,地球上不同的纬度,g值不同。其方向为竖直向下。通常计算时取9.8粗略计算时,取10。
自由落体运动的规律
自由落体运动是初速度为零,加速度为g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其运动规律如下:
(1)在连续相等的时间(T)内位移之差为一恒定值
(2)某段时间内中间时刻的瞬时速度等于这段时间内的平均速度
(3)某段位移中间位置的瞬时速度与这段位移的初、末速度和的关系是
竖直上抛运动
竖直上抛运动是物体具有竖直向上的初速度,加速度始终为重力加速度g的匀变速运动,可分为上抛时的匀减速运动和下落时的自由落体运动的两过程。它是初速度为(不等于0)的匀减速直线运动与自由落体运动的合运动,运动过程中上升和下落两过程所用的时间相等,只受重力作用且受力方向与初速度方向相反。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