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讨论:是否应该取消高考的文理分科?
2013.12.07 1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后,近日教育部相关官员和专家对纲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从国家制度设计角度讲,文理是不分科的,“教育部历来反对文理分科”。但实际上,由于高考是文理分卷考试,为了提高效率、减轻学生负担,各地确实存在文理分班教学。文理分科好不好,高中是否应该取消文理分科,网友观点不一:

正方:高中应取消文理分科

网友“晓凌”:从国家的长远建设来看,取消文理分科,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学理科的同样需要文史知识,而学文科的同样也需要理化知识,随着科学的发展边缘学科越来越多,需要的知识也越来越多。可现在的学生,知识面都比较窄,有些连基本知识都不清楚。

网友“phnews ”:学习基础知识阶段,不宜过早分科,不管文科理科,知识都是有一定的关联和启发,没有文科的丰富想象力,怎么会有发明家?

网友“韩流”:高中教育应该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分文理科会造成学生综合素质降低,要么人文知识少,要么科学常识难以具备,最终都将影响国民整体素质提高。

反方:高中不应取消文理分科

网友“林海松涛”:文理分科好,既尊重了学生的选择又减轻了学生的负担。高中教育不可能把学生都培养成文武兼修的全才,而现代社会的发展是学科分科越来越细,社会越来越需要专门人才。取消文理科并不能减负。笔者觉得会恰恰相反,增加高中生的学业负担。

网友“nihao999”:我认为不仅不能取消文理分科,还应该把学科分得更细。作为一名学生,特别是中国的学生,语文、历史、数学应该是必修课程。初中阶段天文、地理、生物、政治、英语、音乐、体育也要学;到高中阶段的课程就应该根据学生的爱好自由选择。
特别提一下英语,不应该作为学生的考试课程,而应该作为必修但不是必考课程。

网友“636891”:高中应该实行文理分科教学,因为人不是万能的,你想什么都学,结果可能什么都学不好。

sunny:中国的教育就是什么都学,什么都学不好,因为都不是靠兴趣学的,都是在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学校在想尽一切办法制定规则,学生在忙于应付,家长在指点学生如何应付。这一点在大学里也很明显,都是为了学分,为了毕业,这就是为什么国内没有人能够在自然学科上拿诺奖。要知道,中国中学生的奥数能力那可是举世瞩目的,而且国内目前的教育是人人学奥数的时代(中、小学);到了大学,尤其是科研上,就没人搞了。国内数学领域的发展的确很垃圾,已经多少年没有出现华罗庚和陈景润这样的人才了。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D组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