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高中生需要注意的几点
2013.12.06 17: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都挺好,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时间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同学们还应该注意:

●做题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多去归纳一些常见常考的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绝对过关。

●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分析几套理念的高考试题,你不难发现近几年物理考题很繁琐,文字很多,题中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审题、分析与解题速度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有不少的高考生都抱怨:题量太大,时间太少了。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